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下乡’体验东风启辰D60 目的地是春天

2019年03月29日 07:19:3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网汽车·试驾 3月底的京郊,桃树刚刚吐出含苞待放的花蕾,柳树才冒出黄绿色的嫩芽。虽然才看到一丁点春天的气息,但在经历过2018年汽车行业的寒冬之后,这让人感觉格外温暖。

春阴垂野草青青,时有幽花一树明。2019年,‘汽车下乡’政策在沉寂10年后再度回归,政策的鼓励、资金的支持,或许将再一次改变中国的乡村、乡路。

东风启辰D60结伴‘下乡’,目的地是京郊颇有名气的爨底下村。这座曾经因为交通闭塞而远离尘嚣的小山村,却机缘巧合得以完整保留传统合院式古建筑,并以此为特色,在过去十年中成为京郊自驾游的热门打卡地。

这次我驾驶启辰D60前往爨底下村,除了赏景踏春还有一个意图:以真实的乡村生活场景考验一下这款车的品质与实力。

如今的爨底下村,随着乡村旅游建设的不断完善,曾经偏居一隅的小山村已经有完善的铺装公路和良好的通讯网络。这让启辰D60配备的智能互联系统在大山深处也能派上用场,搜索高人气的农家乐餐厅、寻找附近的民宿,一切都只需要动动嘴,剩下的事由智能车机系统搞定。

这不禁让我回忆起两年前在厦门岛与启辰D60的首次接触,智能车机系统在完善的城市建设场景下是用车体验的锦上添花。而在远离喧嚣的山村,智能互联展现出意义则更甚于锦上添花。在某种程度上,它甚至就是解燃眉之急的救命稻草。

在被大山层层包围的孤寂乡路上,它能精准定位并导航至附近的加油站或卫生间。说真的,在那荒郊野岭的环境中,找到最近的加油站并启动导航那一刻带来的安全感、信赖感和幸福感,远比在城里搜到一家网红奶茶店来的真实和震撼。

山村不像市区那样随处可见加油站,日常外出的路程往往也比城区的通勤距离更远。除了能快速寻找加油站的智能车机导航,燃油经济性和续航能力也是适合下乡的国民车必备的素质。

启辰D60的HR16DE 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与日产新轩逸同款,DIS燃油双喷射、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ISS怠速启停和节能驾驶模式等技术实现93kW(126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54N·m最大扭矩,同时官方综合油耗仅为5.4L/100km。我们一路行经市区拥堵、高速和蜿蜒山路,实测油耗为5.5L/100km,与官方公布指标相差无几,经济性令人信服。

北京市区前往爨底下村,依山而建的南燕路是必经之路。这条路前半段穿越村镇无数,中后段大多急弯山路,左岔右拐,对车辆行驶性能是不小的挑战。不得不说,启辰 D60 在这次旅途中,给我们提供了极其舒适和安全的驾乘体验。

它的驾驶和乘坐感都很“日产”,当然这没什么可奇怪的。与东风日产新轩逸同平台并且共线生产的东风启辰D60继承了东风日产旗下车型的特征,包括良好的车厢隔音、舒适的座椅承托感和平稳高效的动力释放。

除了能保证乘客坐得舒服,启辰D60也是一个很称职的居家帮手。525升的行李厢空间规整、开口大,拉大件的东西不在话下。为了增加考验的难度,在行李厢放了两样小而脆弱的东西:生鸡蛋和豆腐。

驾驶运载着豆腐砖及鸡蛋的启辰D60,驰骋在盘旋的山路之间,既要跟上车流,又要保证“豆腐不碎一块”、“鸡蛋不破一个”,速度和稳定缺一不可,这是有些挑战难度的。特别是深入爨底下村后,村子里铺设的石板路虽然古色古香却凹凸不平,对驾驶者和技术和底盘悬挂都是考验。

源自日产的高滤震底盘设计,有效抑制了行驶颠簸和过弯侧倾,能化解路上坑坑洼洼带来的冲击,也缓解了在弯道中受到的离心力。乘客在车内的乘坐感始终非常平稳,相信行李厢里的鸡蛋和豆腐也有类似的感受。

在村外的“一线天”景点,启辰D60穿行于狭窄的山谷时,车轮下已经变成最原始的砂石土路,好在启辰D60的离地间隙令人放心,在毫无平整度可言的野外,悬挂对车身弹跳的抑制也相当到位。

最终的结果,当然是乘客舒服惬意,鸡蛋和豆腐也保持完好。这倒不是为了再现秋名山传说中送豆腐的86,而是乡民平日运载农产品上山下山的真实生活场景。事实证明,启辰D60果然不负众望。

一次别具特色的踏春自驾游,几项有趣又有意义的挑战测验,证明启辰D60有经得起各种路况和使用场景考验的优秀品质。宽敞舒适的乘坐空间、先进好用的智能互联系统和完善的安全配置,可以说这是一款对村镇购车用户有深入洞察的车型。

好的产品之外,实惠的价格也是让汽车走进乡村的另一项条件。2019年国家启动汽车下乡的政策,启辰D60也推出更具诚意的补贴政策,例如以旧换新综合优惠最高可达1万元,还有丰富的优惠礼包和金融政策,让“买得起好车,用上好车”变成了人人触手可及的现实。

初春的京郊乍暖还寒,爨底下村一些依旧紧闭的院门让人觉得寒冬或许还没有结束。和村门口卖山货的村民大叔攀谈了几句,他说这些天山里夜晚还有些冷,等清明节后游客多了,搬到镇上居住的村民也就都回来了。

‘前些年是城里人开车来玩,现在村里富裕了,很多人也买了车或在在考虑买车。等旅游旺季到了,来晚了连停车的位置都找不着’。尽管今天的客人不算多,大叔依然对今年的行情充满信心。

国家及时出台政策,东风启辰拿出了高水准的产品,新一轮的消费升级的春天正在乡村萌发。或许这些天的温度谈不上暖和,但四季的轮回总让人充满希望,因为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到不了的春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