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逃不过MPV的“真香”定律 试驾上汽荣威iMAX8

2020年10月28日 09:09: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佳栋

凤凰网汽车·试驾 当我清晨5点起床,追赶着前往上海的航班。一下飞机,就直接从经济舱,升级到了荣威iMAX8的“商务舱”。不由自主的放躺座椅,便在睡眠中渡过了很长时间。当我隐隐约约听到同行的编辑说出了“拍动态”三个字时,才猛然惊醒,该干活了。想想刚刚还和大家吹嘘着:我热爱驾驶,操控最重要,此生不买MPV。自己却睡过了在车里最香的一觉,这就是多数人此生无法跳出的“真香”定律。

近些年,身边的朋友们也将自己曾经的“小钢炮”或AMG这样的性能车,换成了埃尔法、GL8,以及广汽传祺GM8。而人的想法,总会随着生活状态,角色发生了转换。当你不再沉溺于自我的享乐,而是要照顾身边更重要的人,此时发现舒适豪华的MPV成为了中国市场新的增长点。

埃尔法的疯狂加价、GL8的月销过万,人们都发现这种宜家宜商的MPV确实有着很强的不可替代性。尤其是很多消费者,只有曾经买过了7座SUV,才会发现第三排简直是鸡肋。而MPV通常能够保证6-7人舒适乘坐的基础上,行李厢的空间也完全能够装下这一车人的行李。于是GL8成为了接机神器,但对于荣威来说,这款超高性价比的iMAX8,很明显就是针对于这样的市场而来。

荣威iMAX8要进入这片领域,当然要把竞品研究得明明白白。GL8早已不是什么美国车,而是中国特供。别克偏向商务的印象深入人心。而奥德赛更加实用,但几乎只被家庭用户所青睐,几乎得不到商务采购的市场。因此我们从荣威iMAX8的设计上可以看到,它的大气稳重,与时尚元素相结合,对于这两方面需求都有着充分的照顾,至少也能为商务车领域的采购减少更多的成本。

外观方面,荣威iMAX8的前格栅采用了荣麟纹的设计元素,从引擎盖直接贯穿到保险杠底部。

大灯采用了全LED光源,而格栅上方的贯穿式灯带与大灯内部的日行灯融为一体,个性十分鲜明。

长宽高分别为5016/1909/1788mm,轴距3000mm,尺寸比GL8略小一点,但车内实际的空间表现,完全满足三排同时乘坐的基础上,行李厢也能够有充足的装载空间。

尾部设计则保持了荣威一贯的风格,中庸而精致的设计对于一台MPV来说也更显大气。镀铬装饰穿插于尾灯之间。

而灯带的波纹型设计,内部有着很强的立体感,夜晚点亮后,其内部更有三维立体的空间感。

作为一款MPV,内饰真正的精髓通常都在第二排。不过它的中控设计也依然非常时尚,精致,大面积皮质包裹也更突显档次感。黑色基调采用了银色铝制面板,其纹理的反光质感更加优秀。

仪表采用了12.3英寸大屏,虽然并不新鲜。但其加入了A柱盲区监测功能,在转弯过程中对于安全则更有帮助。

中控大屏采用了12.3英寸斑马智行VENUS系统,而这款车型的硬件也有了更新,操控的流畅度更高。而内部能够支持更多的小程序,并且加入了支付宝功能,UI界面看起来也更符合人们的操作习惯。

前排座椅中间区域被官方称为“魔吧”,前方内部为车载冰箱,盖子是还有灯光以增加仪式感。后方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选择茶具吧或咖啡吧,这样的想法还真是非常新颖。

来到后排,其前排座椅背面的小屏幕则非常吸引我。它可以显示车辆的导航路线、天气等实用信息,也可以独立的调节车辆的音响,比如音量、切换歌曲。至少在车内人员听歌方面,后排人员具有绝对的控制权。

第二排座椅当然是最大的亮点。座椅有着极佳的包覆性,并且可以电动调节靠背角度、腰部支撑以及腿托,同时也具有按摩功能。不过前后还是采用了手动调节,其滑轨可以支持360mm的调节幅度。

此次试驾的空间体验者身高为178cm,第一排的头部有一拳四指空间。

第二排头部空间也是一拳四指,腿部空间超过两拳。

第三排也能够达到一拳三指,同时头部也能够保持四指的空间。如果整车六人满员乘坐,完全可以保证每一名乘员的舒适。

如果仅三人或四人乘坐,第二排座椅的平躺则成为了最大优势。如此舒适的乘车方式,才是购买一台MPV的精神内核所在。

而车内空间布局的最大优势,就是第三排座椅可调。当第三排座椅调到最后方,只能并排装进几个登机箱。如果座椅前移,装下20寸、甚至30寸的托运行李也不在话下,车内乘坐空间也仅有一点损失。这对于公务接待的需求来说十分重要。

动力方面,荣威iMAX8采用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34马力,峰值扭矩360N·m,匹配了8AT变速箱,更好的换挡平顺性也非常符合一台大型MPV的使用场景。底盘则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形式。

这台发动机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起步时非常灵敏,带动这样一台大车毫不费力。动力的输出非常线性,其高速超车时也毫不含糊,但传递给人的体感并不会有那种推背或者闯动,带给人们更多的还是一直舒适愉悦。

如果谈论一台MPV的操控性,就好比去聊一辆超跑的越野性那样毫无意义。不过iMAX8的指向性还是可以接受,路感肯定不可能与常规轿车或SUV相比。过弯时虽有一定程度的侧倾,但还是能保持不错的车身姿态。

而悬挂确实非常软,整车的舒适性极佳,对于路面的坑洼都能够轻松化解。通过减速坎后还会有几次的回弹,对于我这种开惯了欧系硬底盘车型的人来说,还不太适应。不过荣威iMAX8的车内静谧性确实非常出色,全车采用了双层隔音玻璃,风噪、路噪以及发动机的噪音都抑制的非常出色。

就像文章开头所说,我可以在第二排宽厚的足以上舒舒服服的睡一觉,对于这台车的试驾不如试乘。而坐在第二排时,驾驶时的缺点此时都变成了优点。安静的车内,与软如席梦思的悬挂,这样的乘坐体验是市面上绝大多数轿车或SUV车型所无法达到的。

确实,还是单身青年的我,并不可能去拥有一台MPV。日常生活中,更没有人会为我驾驶车辆。为了舒适性,放弃了个性、自我,尤其是作为爱车人士对于驾驶乐趣的追求,这显然不太可能。而当你拥有了家庭,有需要照顾的人,荣威iMAX8可以让一家人其乐融融,或是让你的商业伙伴有着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这就是拥有一台荣威iMax8的最大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