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豪华纯电SUV应是怎样?奥迪e-tron二次作答

2021年04月12日 07:2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昨晚(4月11日),海南三亚,奥迪e-tron家族两款新车:一汽奥迪国产e-tron和进口e-tron Sportback正式在国内上市,补贴后的起售价分别为54.68万元和65.88万元,作为一款豪华纯电C级(大中型)SUV,从社交媒体反馈来看,这样的价格算不上惊喜,但产品本身还是亮点颇多,除了德系豪华品牌的背景,还有很多值得肯定的点。

两年半前,在富得流油的阿联酋,初来乍到的奥迪e-tron,一款传统车企出品的豪华纯电SUV,在满足全球媒体好奇心的同时,也吸引了当地土豪啧啧称赞。但土豪们称赞归称赞,真正买单的却是同样富足的北欧人,e-tron很快成为当地最畅销豪华纯电SUV,没有之一。

在全球市场,奥迪e-tron(包括e-tron Sportback)高歌猛进,2020年全年交付47324辆,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销量较2019年增长了79.5%。奥迪也将其引入中国,此前是原装进口的身份,在保证原汁原味的同时,价格也高高在上,e-tron的官方售价高达69.28-82.86万元。对比不难发现,只看指导价,国产e-tron的确比进口便宜了很多。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奥迪e-tron是以CKD(完全散件组装)的形式在一汽-大众奥迪长春工厂生产的,而一汽奥迪国产车型的品质一向很好,在国产e-tron上也很好传承,就品质而言与进口e-tron高度一致,这是值得肯定的。

那么国产e-tron相比进口e-tron又有哪些变化和改进呢?两者看起来很相似,从外观看差别体现在国产e-tron全系增加了S-line运动套件,前后杠等细节处略有不同,在统一的奥迪家族化设计语言下,更显年轻、动感。

除了镀铬装饰之外,在试驾活动中还见到一款全黑装饰的S-line版本,看起来更酷炫一些,不确定这是否为选装配置。

车身尺寸,国产e-tron分别为4901/1935/1640mm,车身高度较进口e-tron增加了12mm,据悉是国产后采用不同电池的结果。轴距2928mm,达到中大型SUV的水平,因此不建议将奥迪e-tron直接与奔驰EQC宝马iX3比较,大了一个级别呢。

记得当初海外试驾奥迪e-tron,对其选装的21英寸轮毂赞赏有加,国产e-tron则更进一步,高配车型上用到了尺寸更大的22英寸Audi Sport轮毂,造型也非常动感,即便是低配也有20英寸。再配上265mm宽的轮胎,这在一般电动车上是难以想象的,所以说豪华纯电SUV不太需要考虑电耗。

专属的虚拟座舱在国产e-tron上依然看起来科技又豪华,虽然竞争对手们也进化了,但奥迪看起来还有前瞻、引领的味道。不是简单的堆砌液晶屏,更多还要考虑使用者的感受,这是有百年历史的传统车企对智能化的理解,与一些新势力的“超前”有本质区别,就目前来看,基本功能的使用感受,我个人还是倾向于奥迪e-tron这种。

除了硬件之外,多媒体系统的软件也改变了,针对中国用户的需求进行本土化升级,比如增加“微信互联”,引入社交工具属性。但是,这种基于原有底层基础的改变还不够车顶,用同车媒体的话“智能车机跟好的中国品牌还是没法比”。

除了智能,车内的豪华氛围营造非常到位,且不说那个我很喜欢的游艇风格电子挡杆,内饰部分使用的材质就足够讲究,仪表板饰条提供碳纤维、拉丝铝、实木、动态铝4种类型选择,每一种都很不错,时刻触动驾乘人员的各种感官。

国产e-tron最大的改变在电池和动力系统,这是纯电SUV的核心。电芯来自宁德时代,电池总容量为96.7kWh,能量密度142Wh/kg,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500km。按照目前的标准看这不算优秀,在奥迪看来豪华纯电SUV不能简单看续航,电池安全至关重要。

奥迪对e-tron的电池进行了90G机械冲击安全测试、10项电池充电检测及保护标准、国标两倍54万公里震动测试等137项超国标严苛电池安全测试。此外,奥迪e-tron高压电池系统还拥有20余项主被动放电技术,例如每隔30秒高压电池包会进行一次绝缘检测等,以满足动力电池更好的安全防护等级标准。

补能效率比续航更有意义,国产e-tron使用11kW交流慢充或110kW直流超级快充,用时6.1小时和40分钟,电池电量可从5%充至80%(由此推测实际可用电量约89.5kWh),也属于正常表现。

从尾标就能看出,国产e-tron 50 quattro的动力较进口e-tron 55 quattro有所降低,前后双电机最大功率230kW,峰值扭矩540N.m,体现在性能上0-100km/h加速用时7.5秒(进口5.7秒),最高时速则限制在187km/h(除了测试场也没有机会体验)。

对于这样的改变,我个人觉得完全可以接受,纯电SUV尤其豪华纯电SUV,完全没必要以过剩的、夸张的性能来吸引人。加速快不如更平顺来的实际,而从进口e-tron到国产e-tron,这种更注重舒适的取向更明显了,即便是在动态模式下,动力输出也不太凶猛,更不会导致车内乘员感到不适,但在需要动力时也不含糊,深踩依然有劲,这种胜似闲庭信步的感觉,在一台自重2吨多的SUV上是非常恰当的。

更好的感觉来自底盘,奥迪e-tron全系标配自适应空气悬挂,机械结构与奥迪Q8同款的前后五连杆独立悬架,底子非常扎实,在给予车身良好依托、支撑的同时,还提供了非常优秀的滤震性能。跟进口e-tron相比,国产e-tron底盘悬挂舒适性进一步提升,有时不得不感叹,要想舒适就得有空气悬挂。

而自适应空气悬挂的作用不只在保持车身姿态和提高舒适性上,还能让e-tron具有更强的适应性,车身高度调节最大76mm,最大离地间隙213mm,真的拿来越野也不是没可能。

在海南汽车试验场的耐久测试道路上,国产e-tron就经过了各种极限路况的挑战,爬40%的大坡、连续起伏路等,有时你甚至会怀疑这是一台纯电SUV吗?是的,但一点问题没有。

奥迪e-tron驾驶模式选项可提供七种不同驾驶模式:舒适、自动、动态、高效、个性化、全地形和越野,并与自适应悬架系统高度配合,根据行驶状态、道路状况改变车辆的特性、调节车身高度。

用不用没关系,但一定得有,这是德国人对性能的另一种理解。如果说用e-tron去越野是非主流炫技,那么凭借前后扭矩无极分配、超快(30毫秒)响应时间的奥迪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在铺装路面上的性能表现,更容易让人对e-tron留下深刻印象。

行驶稳定是第一位的,电动车低重心的优势明显,在高环赛道上,奥迪e-tron轻松突破极速上限,专业试驾教练甚至可以用单手操控,车身却始终吸附在地面上一般,德国车擅于跑高速的特点被很好保留下来。在时速150km/h以上,车内人员还能正常交流,豪华车在NVH上的表现也可见一斑,这的确是其它很多电动车所欠缺的。

其它,诸如绕桩、变线等操稳测试,都完全难不倒奥迪e-tron,操控稳定、驾驶乐趣并存,这也是百年历史的传统车企相比一些新势力造车的优势。

除了以上在舒适上的着重体现之外,安全也是奥迪认为豪华纯电SUV必须具备的,作为全球车型,e-tron主动、被动安全保护都非常到位,除了超严苛的电池安全,还有欧洲E-NCAP五星标准、钢铝混合车身设计结构、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等。用奥迪的话说“不拿消费者做实验,是百年造车的底线”,是不是还挺感动的。

不难发现,一汽奥迪国产e-tron还是在回答一个问题:现阶段的豪华纯电SUV应该是怎样的?从进口到国产,同样的问题二次作答,“不再是豪华车的电动时代,而是电动时代的豪华车”,电动、豪华相辅相成,针对中国市场,安全、舒适、科技缺一不可,e-tron在这些方面表现的足够均衡,就是好车。

最后,一汽奥迪认为e-tron是“一款物超所值的豪华纯电C级SUV”,后半部分成立,前半部分还得看消费者认不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