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石家庄>新闻>正文

我国现在全面普及“国五排放” 正当时

2016-03-30 07:18: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MiVo

凤凰汽车评论 继多年前北京、上海先后实施“国五”汽车排放标准之后,4月1日起,河北、辽宁、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等省份也将开始全面实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东部省市几乎全面“国五”,中国正在加速普及“国五排放”。

无论从国一到国二,还是现在从国四到国五,每一次的排放标准升级,都大幅度降低了单台车的污染排放,相对于国四标准,国五标准可降低车辆污染物排放10%-15%。新标准全面实施后,国四标准的乘用车将无法上牌、二手车交易也会受到限制,普及国五对于汽车行业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不过,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其必要性没什么好多说的,但是选择什么时机升级排放标准,却是颇值得玩味。

低油价时代,油品升级正当时

既然国五标准的实施有着重要的环保意义,“国五”排放技术在几年前就已经成熟,那为什么拖到现在才实行呢?这就涉及到一个重要的问题——油品。

众所周知,汽车排放一方面要求汽车在排放方面的技术到达一定标准,另一方面,也对油品有着相应的要求。否则,即便汽车排放技术达标,而油品不达标,同样也不能起到预期的效果,并且对汽车还会造成一定的损害。

而油品问题,恰恰是一直存在、让人头痛的问题。早在前年,在商用车领域,国家开始实施国四标准,并要求对黄标车进行禁行、报废处理。然而,这项政策推进的速度却很慢,效果也不理想。其中固然有地方保护和利益集团的原因,但油品升级滞后同样是不可忽视的主因之一。

油品差,为什么不升级?“两桶油”说了:技术改造缺资金。全国人民只能无奈地笑了。是的,“两桶油”没钱升级油品当然只是垄断者的托辞,说到底,前些年油价一直运行在高位,油企们开足马力躺着数钱都来不及,对于升级油品完全没有积极性。

不过自乌克兰危机以来,美帝及其帮凶沙特等国全面打压全球油价,长时间的油价低迷,使得国内油田和油企也开始减产。在行业淡季进行技术升级,无疑成本会低得多。

去产能时代,行业升级正当时

行业淡季最适宜进行技术升级,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汽车行业。

当然,汽车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还远没有石油行业那么严峻,不过市场整体销量增速放缓,行业普遍产能过剩却是不争的事实。去产能、去库存,是汽车全行业都必须需要直面的问题。

一方面,大面积普及“国五”标准,将强制车企与经销商手里的大量“非国五”商品车提前进入全力“去库存”的节奏;另一方面,更将促进汽车行业产能的一轮“洗牌”,客观上将缓解汽车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倒逼车企要么淘汰落后产能,要么加快技术升级,无论如何,这都会有利于汽车行业的整体产能控制和转型升级。

当然,目前国内的主流车企大多已经预留了“国五”技术,所以实现全面“国五”应该问题不大。而国家选择在目前这个时机升级排放标准,也与“国五”技术目前的产业化普及度有关。不过按照排当下放标准每四五年一升级的速度,以及国家对环保重视度的加深,国六标准可能也会在不远的将来出台,用政策赶着行业走,这最终也会促进车企不断排放技术的提升,更适应国家和市场的需求。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石家庄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