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石家庄>新闻>正文

华晨中华产品调整舍近求远难解危情

2016-04-06 07:16:0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如果去年不是中华V3的上市,华晨中华的销量将以惨淡数据收场。为了挽救日渐下滑的趋势,华晨中华也主动做出调整。日前,华晨中华公布规划,将主打V系列SUV和H系列轿车,其他产品逐渐退出,这也意味着骏捷系列车型将成为历史。

在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不断下滑、SUV销量份额加大的背景下,这一战略调整被业内人士视为 “断臂自救”的措施。华晨中华销售经理助理景瑶表示,“自 主品牌不应只是性价比出色,要做出自己的骨气,尤其在和宝马的合作愈加深化后,华晨中华也正逐渐找准自己的节奏”。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宝马合作的中 华骏捷曾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此次华晨是把突围的希望押在了SUV身上,但前景并不乐观。

战略调整迫在眉睫

对于此次战略调整,华晨中华方面计划将SUV与轿车的比例提升至7:3。据悉,华晨汽车解决亏损难题,必须将有限的资源聚焦到盈利点,在产品上做 “减法”。因此,将SUV产品作为2016年重点打造的对象。3月中华V3换代后,华晨将在二季度推出2016款V5,年底还将推出全新换代的中华H3和 一款新能源车。

实际上,此次调整也是华晨中华的一次自救行为,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华晨中华品牌销售了15.8万辆,其中中华V3的销量为7.5万辆,中华 V5销售2.8万辆,SUV的比重已经接近七成。2016年,华晨计划实现自主品牌销量翻倍,SUV产品将承担销量重任,拳头产品打造迫在眉睫。

在一家北京的华晨中华4S店内记者发现,目前中华V3已成为4S店销售的支撑。“几乎进店的客户都是询问中华V3的,其余的车型已鲜有销售。”该店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从去年开始,骏捷品牌车型就已停止供货,销量几乎为零。

此前,华晨中华在售的车型有中华H220、H230、H320、H330、H530、骏捷FRV骏捷FSV、骏捷、尊驰等9款轿车和中华V3、 V5两款SUV车型。而在近期,华晨中华官网上已悄然将产品序列进行了调整,只保留了中华H220、H230、H330、H530和中华V3、V5 6款 车型。显而易见,在骏捷系列退出后,华晨中华的乘用车业务已完成调整。

押宝V5风险犹存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全国乘联会数据发现,目前在轿车项目缩水下,华晨中华的SUV销量已占据九成以上。统计数据显示,2月华晨中华V3销售15825辆,V5销售920辆,H系列仅销售了1500辆。

虽然高增长的SUV市场成为华晨销量提升的契机,但过于依赖中华V3一款车型也成为华晨中华的另一大隐患。据悉,此前华晨中华V5曾作为拳头产品一 度风光无限。然而2015年因车型老旧,竞争力下降,销量一度下滑。此前,华晨为拯救中华V5,曾于去年1月下调V5官方售价,销量有所提升,但随着中华 V3在5月上市直接影响了V5的销量,中华再次采取了拯救措施,在推出2015款V5的同时下调车系的入门价格,以提升其自身竞争力,但效果甚微。今年 1-2月中华V5的销量仅为2100辆,同比下滑73%。

在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紧凑型和入门级SUV车型是汽车市场中的一块大蛋糕,自主品牌的SUV大部分集中在此区间,这也直接导致了为追求市 场份额轿车市场的全面失守。“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布局并不合理。未来,自主品牌若不及时平衡SUV与轿车市场之间的战略布局,风险会很大。”崔东树 说。

背靠宝马前景难料

实际上,业内对于骏捷品牌的退出颇感遗憾。此前,骏捷作为华晨汽车首款售价突破10万的车型已经有了较高的知名度。一位华晨中华的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华晨骏捷积累了不错的口碑,但轿车业务的失守,让单车利润和品牌不断下滑,车型更新缓慢,导致骏捷无奈退出。

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华晨中华在自主品牌里一直有不错的认知度,再加上倚仗宝马的技术,从中高端产品起步,但始终没有借势将品牌提升上去。

值得关注的是,华晨对外公布的消息是,宝马正帮助华晨发展自主品牌,发动机团队、乘用车团队、商用车团队以及咨询团队进驻华晨,同时在营销、渠道、物流和售后服务等多个领域对华晨自主品牌进行支持。

业内人士表示,在资本市场,华晨进行了一系列的操作来反哺自主品牌,将宝马技术融入换代产品中并加速导入市场,但显然成效不佳,或许华晨应将注意力从资本市场转移到汽车制造业本行,从中寻找自主品牌获得增长机会的新途径。

石家庄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