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石家庄>新闻>正文

多家车企利润止跌 二手车成第二主业

2016-04-08 07:29: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陆佳丽

与2014年的全面下滑态势不同,2015年,多数汽车经销商集团都止住了净利下滑的颓势。近日,记者查阅业绩报告发现,庞大集团、亚夏汽车、永达汽车等大型经销商集团去年业绩都出现明显回暖。

对 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经销商集团正步入深度调整期,亏损与盈利都是相对正常的现象。未来,优胜劣汰的市场法 则将持续发酵。这个行业躺着挣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弱的经销商会慢慢退出,但强者将更强。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经销商集团已开始多点布局,有的甚至已经将 将二手车作为了“第二主业”。

业绩两极分化

从2014年开始,经销商利润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流。数据显示,庞大集团、中升控股、亚夏汽车、正通汽车、申华控股、永达汽车等经销商集团的利润,都在这一年出现了不同幅度的滑坡。其中,亚夏汽车与申华控股两家经销商集团还出现亏损,净利润同比跌幅超过了200%。

沈进军表示,2014年对于经销商来说“确实是难熬的一年”,但这一情况在去年得到明显改善,“厂家的经营正在逐步改变,经销商压力相对来说就小一些”。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副会长苏晖也表示,去年,经销商的库存相较上一年确实得到明显改善,“除豪华车与进口车外,去年下半年的车价总体比较稳定,加上四季度销量一路走高,终端销售走势回暖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经销商的库存压力”。

《每 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亚夏汽车与申华控股都实现扭亏为盈。亚夏汽车方面,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92.19万,同比增长128.25%; 申华控股方面,去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达5298.45万,同比大增126.63%。此外,庞大集团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40%~60%;广汇汽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上涨16.39%左右。

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经销商集团依旧在经历“寒冬”。其中,以进口车销售为主的国机汽车,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7亿元,同比下滑43.03%;正通汽车净利润同比下降23%,至6.2亿元;中升控股净利润同比下降39%,至4.61亿元。

国机汽车方面表示,营业收入下降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出现持续性“供需双降”,以及受人民币汇率变化影响较大;正通汽车与中升控股均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受到了豪华车市场增长放缓影响。

寻找新利润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多家业绩呈大幅攀升的经销商集团的业绩报告中,新车销售与售后利润依旧是最主要的业绩贡献者。例如,广汇汽车表示,去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乘用车销售及服务业务量上升。

此外,大多经销商集团将未来的盈利突破点放在了二手车、汽车金融业务以及平行进口车业务上。例如,永达汽车表示,接下来集团将积极推进售后服务、汽车金融、二手车、汽车租赁及新能源汽车等业务的深化与发展,以实现各独立业务板块与资本的融合。由 此可见,在新环境下,各经销商集团也都在寻求利润的多点突破。对此,沈进军向记者表示,除新车销售与售后这两个传统利润点,众多经销商都将二手车作为了 “第二主业”。“随着国八条政策的逐步落地,未来二手车业务将成为经销商的重要利润来源。此外,随着汽车金融渗透率的提高以及电商平台对线下平台集客效应 的提升,未来经销商的利润来源会越来越宽泛。”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5汽车经销商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有26.5%的经销商预计,2016年“经营状况满意”,有28.8%的经销商认为2016年“盈利”,认为亏损的比例仅有两成。

分析认为,在业绩呈现两极分化的大背景下,此前已有绿地集团收购润东集团,以及广汇汽车收购宝信汽车等案例发生,未来行业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也将加速。

对此,苏晖表示,经销商集团层面的收购确实会成为一个潮流,不过“全都发展成大的汽车集团,风险就会极大的增加,目前大多数经销商集团都是家族式管理,若对市场预测出现偏差,其资金风险不可忽视。”

由此可见,2016年,想借市场低潮进行“抄底”的经销商集团,如不能快速找到利润增长新方式,也将面临一定风险。

石家庄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