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十堰> 新闻>正文
2016广州车展

超级卡车 他们的“梦想拼图”

2016-08-12 13:04:11
来源:十堰日报 作者:余果

“超级卡车,能点燃每个卡车人的热血,我们这个青年创新工作室现在正在做的,就是完成这个 ‘梦想拼图’。”作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钟小华青年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王自昱和他的团队一样,沉稳严谨之中透着蓬勃朝气。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钟小华青年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11月,工作室以 “创新驱动发展”为宗旨,结合汽车研发生产的实际需要,开展新材料节能环保性能改善提高研究。如今,工作室负责人已经从创始人钟小华变成了王自昱,但 “制造绿色”的使命未改, “超级卡车”的梦想未变。

“超级卡车的 ‘超’在于高性能、低排放,这一高一低的本质就在于提高燃油利用率,以更少的油料负载更多的货物。”钟小华介绍,目前工作室的两大成果,回收尾气热电系统与超级电容起动电源,都与提高燃油利用率相关。

回收尾气,听上去似乎有些不可思议,而创新就是 “想常人不敢想,为常人不敢为”。

“现在车上很多耗电的功能,比如空调、雨刷等,其工作原理都是通过油料来驱动发电机,能量利用率大概只有15%。在汽车运行过程中有40%的热量都是通过废热排掉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排气管很烫。”王自昱解释道,他们想通过回收热能填充到用电的部分,达到省油节油的目的,为节油作出1%—1.5%的贡献。

目前,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已经突破了商用车尾气废热高效回收与规模化利用的设计、制备、服役等瓶颈,研发出了尾气废热发电功率600W-1000W、节油3%的原理样车,并初步形成了年产100台节能减排车的能力。下一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将进一步完成使用可靠性和技术经济性评价,形成从材料到车用器件的设计规范、评价与应用标准。

对于超级电容起动电源这一成果的意义,钟小华介绍说,商用车需要的起动脉冲电流在1000A以上,持续电流需要达到400A,而目前普遍使用的铅酸电池很难承受如此大电流的冲击。为了满足需要,只能提高车载铅酸电池的容量,这不仅增加了车辆自重,也不利于环境保护。“打个比方,铅酸电池是细口瓶,大肚子小嘴巴,持续放电,但电流不大;超级电容是个阔口瓶,大流量,快进快出。”钟小华形象地解释了超级电容的特别之处,“两种电池是一种互补的存在,根据特性组合利用,实现最优配置。”

将超级电容器与铅酸电池复合使用之后,车辆的启动效率得以提高,车辆需配备的铅酸电池从160ah-190Ah降到80Ah,电池重量降低30%,铅酸电池的循环寿命也提高了。

“多拉快跑少烧油,是我心目中的超级卡车。尾气回收也好,超级电容器也好,都是为了降低驱动成本,节省油料,最终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王自昱笑着说,“对超级卡车的贡献,我认为每个1%都值得去尝试。”

十堰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