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用车手册>正文

车内桑拿咋降温 开关车门5次真有效?

2014年06月19日 14:37:23
来源: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开启“炎热模式”,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最郁闷的莫过于打开车门时迎面袭来的闷热气流。那么,除了等待空调降温,还有没有其他快速降温的方法。近日,有网友发帖说,开关5次车门、喷洒酒精水都可瞬间让车内温度降8℃,这些方法真的如此神奇?

方法一 风靡网络的日本视频冷空气吸入法

操作过程:

第一步:摇下副驾的窗户(只开窗户,门要关上);

第二步:打开驾驶座的门;

第三步:以正常力道开关驾驶座的门5次。

打开副驾驶车窗,以正常力道开关驾驶座的门5次

这个实验源于日本一个电视节目的视频,里面介绍的降温方法非常奇特。日本一大学教授研究后称,只要把副驾驶一侧的车窗打开,然后开关驾驶侧的车门连续5次,就能迅速使车内温度降低8°以上。

揭秘

昨日,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中明:开关车门之所以能迅速降温,是利用了拉门的力量,让热空气从驾驶室这边的车门出去,外面的空气则从副驾驶的车窗进来,空气经交换后,达到降温目的。“车内温度比室外高,所以这方法会管用。”

不过,徐中明认为,这样的方法并不太实用,因为一旦关闭车门后,室内的温度又会迅速回升。“建议先将空调开到外循环,让车内温度降到与车外温度差不多时,再开启制冷,否则温差太大,市民也难以承受。”

方法二 喷少量液体降温

操作过程:

第一步:在有喷嘴的容器里准备一点酒精,或含有少量酒精的爽肤水也可以;

第二步:打开车门后,摇下车窗,在车内喷洒几下酒精或爽肤水。

用酒精水喷洒车内室

酒精的浓度最好不要过高,喷洒的量不必太大,不然会有安全隐患。同时打开车窗,开冷气时将出风口向上,因为冷空气重于热空气,会自动下沉。最好是在停车后对着迎光的地方放一块遮阳板,这样也能对车内的GPS等装备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揭秘

“水和酒精都是吸热的,当低温的水雾与车内的高温空气混在一起后,温度自然会下降。”昨日,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教授胡炳全表示,其实并没必要用酒精水,单用水也同样能起到降温的作用。

方法三 空调外循环+打开车窗

操作过程:

第一步:先把车门、车窗打开,等两三分钟热气排出后再坐进去发动汽车;

第二步:打开空调外循环;

第三步:待车厢内外温度相近时,再关闭车窗,启用内循环。

将车内空调的风速开到最大,一分钟后,温度从45℃降到40℃

 实验目的:打开车内空调,车内温度变化

实验器材:温度计,普通轿车

这种方法比较常用,但所用的时间稍微长一点,至少需要5分钟左右。这样做虽然开始时热了点,但避免了发动机启动时过大的负荷,同时空调压缩机也能很快进入到最佳工作状态,所以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内循环使用时间长了会造成车内空气含氧量降低,发动机不完全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也可能在车内累积,所以必须适时定期切换到外循环模式,让车外的新鲜空气吹进来。

这三种方法呢虽然都能起到降温的作用,但花的时间比较长,那么有没有简单一点的方法呢?

1、太阳能降温器

原理:利用太阳光及周边光直接立即转换成电力,驱动马达及扇叶发挥排风去热效果。

效果:在车辆长期停泊时,能够持续降温,保持车内温度不会太高。

使用方法:安装好后无需费神。当车内温度达到28℃以上时,微电脑温度控制器即能自动激活降温器,开始为车内降温;而当开车启动空调时,无需任何切换开关,降温器自动暂时关闭,防止空调流失。

专家建议:效果不错,环保无污染且安全稳定,但市场假货较多价格偏贵,质量难保证。

实用指数:★★★★☆

2、汽车降温剂

原理:主要采用干冰(二氧化碳的固体形态)制冷,外加一些天然香精、软化剂。

效果:能够快速降温20℃-40℃。

使用方法:先打开汽车空调的外循环,同时打开所有车窗和天窗,然后向车内空间均匀持续喷洒降温剂,便能在30秒内降温

专家建议:储存比较难,直晒50℃以上易爆炸,常时间置于车内也不安全,而且对真皮皮具有一定的腐蚀作用,制冷效果时间短。

实用指数:★★★☆

3、冰袋座椅+降温剂

原理:运用最新的“罐垫结合,气液互通”,座垫内置冰袋,降温剂与座垫相连,直接对座垫制冷。

效果:座椅快速降温30℃。

使用方法:降温剂与座垫相连,直接轻轻一按就行,可按需喷洒。

专家建议:克服了对皮具的损害,对座垫制冷温度要长一些,但降温剂难保存,不能常时间置于车内。

小编支招:

以上的所有方法,都是汽车在已经高温的情况下进行的降温处理,其实车主更加要做的是防患于未然,提前为爱车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工作哦。

方法一:换凉垫,很多车主都习惯给爱车加上垫子,夏季来临,就像家里的床要换席子,汽车坐垫也可以选用清凉的材质,如竹席、麻将席、亚麻、冰丝等材质。这些凉垫虽然没办法让你的爱车迅速降温,但是在高温天气里,也可以让你不至于在原先的真皮或是棉布座垫上坐立难安。

方法二:贴隔热膜、装遮阳板,隔热膜和遮阳板都是起到阻隔阳光的作用。目前汽车市场上隔热膜种类繁多,很多都号称可以阻隔紫外线,有的还有阻隔热量的功效,杨乐提醒车主,“隔热膜市场品种参差不齐,价格从几百到上万,因此一定要挑选正规厂家出品的商品。”他还提到,隔热膜的颜色与隔热效果没有直接关系,真正决定隔热效果的是隔热膜的涂层工艺。

方法三:保养空调,可以去4s店检查一下空调冷凝器的工作情况,制冷剂是否泄漏等问题,并将覆盖在上面的灰尘清掉。原理和家里的空调类似,清洁过的汽车空调,出风口更大了,管路也更畅通了,这样一来,空调的制冷效果将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方法四:停在阴凉处,俗话说“惹不起,还躲不起吗?”外出停车时,最好将车停在室内停车场,避免阳光的直射。如果只能够将车停在室外时,那么最好躲避阳光的直射,既给车子“防暑”,又可以保护车身漆面。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