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堵全球车市感冒 让人好奇六个问号
2011年01月12日 10:00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政前夜:北京车市究竟有多疯狂?

早在去年12月初,治堵新政即将出台的消息就已传开。虽不知晓具体细则,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新政将对上牌进行限制。如此一来,北京车市末班车效应急剧升温。最夸张的是,北京一家一汽大众4S店一天卖出2000辆(含订单),有宝马店一天卖出500辆。有的4S店被爆满的客户挤破玻璃,有的4S店通宵营业,峰值时北京一天上牌量竟达到5000辆。

2010年最后一个月,将成为北京车市的绝唱。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月北京汽车销量达到14.2万辆,相当于平时的两倍。如果不是因为车市货源紧张,这一数字很有可能翻一番。北京车市最后的疯狂是多疯狂?是许许多多的4S店和上牌大厅,出现了比春运高峰还要恐怖的漏夜排队。

新政出炉:将让全球车市伤风感冒?

去年12月23日,北京车市疯狂的脚步戛然而止。新政规定,今年每月上牌2万辆,于前一月的26日摇号产生。北京车市就此从沸点跌至冰点。

据最新统计,去年一年北京的汽车销量达89.1万辆,增速26%。如果没有治堵新政的发布,今年北京的增量至少能达到10%,也就是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00万辆。新政将全年上牌总量控制在24万辆,即便考虑到二手车置换的新增量(二手车报废后符合条件的可保留原牌号,不占用24万辆指标),总量也不可能达到50万辆。也就是说,治堵新政至少压抑了一半以上的消费需求。

北京治堵新政发布后,全球车市立刻引发连锁反应。大众、宝马、奔驰等股价应声下跌,跌幅在3.9%—5%。此外,国外证券市场与汽车业相关的股票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有人这样比喻,北京一治堵,全球车市立刻打了一个大喷嚏。

市场大考:3成北京4S店面临关门?

由于大多数消费者还没等到上牌指标,最近几日北京4S店门可罗雀。据北京当地媒体报道,不少4S店销售顾问已纷纷转行。2011新年伊始,北京车市才刚跨入寒冬。

目前,北京有大小4S店500家,5年前销量只有目前一半的时候,北京4S店的数量是350家。24万辆新增上牌指标再加上二手车置换量,即便能达到50万辆,也仅相当于5年前的销量,而这已经是很乐观的算法。也就是说,今年北京车市的销量满打满算要回到5年前,只够养活350家4S店,这就意味着至少有150家4S店,也就是1/3的4S店面临关门歇业的窘境。

为了生存,最近北京一些4S店推出了带牌销售的新招,据说很受欢迎。但由于车牌资源有限,这种招数终究不能大面积推广。关门,注定是一些盈利不佳的4S店,在新的一年必须做出的艰难决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京“400万时代”能存留多久?

相关报道:

北京交通委称 拥堵指数重度变中度

政府迁离繁华市区 广州拥堵方能根治

广州治堵讨论稿出炉 拟研究收交通拥堵费

广丰副总冯兴亚:拥堵不仅仅是车多造成的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敏华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