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光远:金融风暴对中国汽车产业机遇大于挑战
2009年07月15日 14:1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9年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今日正式召开,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先生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以下是发言实录。 

何光远:金融风暴对中国汽车产业机遇大于挑战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作为中国长春汽车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是汽车行业的一次盛会,长春市是汽车工业的摇篮,我年轻的时候在这个地方工作了24年多一点,可以说长春是我的第二故乡,长春给我留下了青春的记忆和无限的怀念!

多年来,长春作为中国的老工业基地,中国的汽车工业城,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本届论坛以结构升级、产业振兴作为论坛的主题,紧扣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分析汽车工业面临的严峻挑战,积极探讨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应对这场危机的影响,如何走出低迷的困境,如何升级发展振兴是目前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工业极为关注的焦点,相信本次会议将会通过各位专家的集思广益,奉献大家的真知灼见,为中国的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有力的贡献和积极的建言。

汽车工业的合理与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经济发展的效应,进而影响区域的整体经济实力,面对全球金融风暴,美洲、欧洲的汽车产业陷入了低迷,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说挑战和机遇并存,甚至可以说机遇要大于挑战,如何整合汽车工业现有的资源?应对困难把握机遇,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做出正确的战略调整,是当前中国汽车工业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的课题。

历史经验证明,国际上历次重大经济动荡,汽车工业都依靠自身的产业结构升级走了过来,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汽车产业的结构升级是实现产业振兴的必由之路。我国汽车产业结构升级需要关注一些内部的调整,推广高新技术,鼓励区域发展等方面的改革。

首先要降低汽车的能源消耗,同时要寻求符合中国资源条件的替代能源,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在保持适度投资规模和发展思路的前提下,加快汽车工业内部结构调整的步伐,促使其不断优化。

其次,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

第三,要加强和鼓励各地区、各企业运用成熟的高新技术和先进的实验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对于我国汽车产业来说,保持增长与调整结构是并重的,国家通过实施乘用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汽车下乡补贴等政策,确保我国汽车产业今年上半年的平稳增长,汽车企业应该抓住产业结构,调整重大机遇,加快高科技产业经济建设,培育产业集群,形成一批拥有强大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推进汽车企业重组,实施新能源措施的战略,实施节能减排的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目标,相信我国汽车产业一定会抓住发展的机遇,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结构升级、产业振兴的成功之路。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