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长崔杰:长春车展将会发展成为汽车城市
2009年07月15日 14:4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春市长崔杰:长春车展将会发展成为汽车城市

长春市长崔杰

2009年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今日正式召开,长春市长崔杰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以下是发言实录。

崔杰:尊敬的大会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在长春最美丽的仲夏时节,我们有幸与各位汽车同仁欢聚一堂,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十分激动和喜悦的事情。

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从1886年汽车被发明以来的历史看,这一部机器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奠定人类现代文明所起的作用,历史上还少有其他发明所可以替代。从已经完成工业化进程的工业发达国家的历史来看,汽车工业作为经济的发动机,工业化的载体,把各国栽向了富裕和现代,也少有其他一个产品所能起到如此之大的作用。从几千年的人类生产史的角度来看,汽车改变了人类工作、生活。长春无疑是非常幸运的,56年前的今天,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正式奠基,由此,我们这座城市从此与汽车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毫不夸张地说,没有汽车就没有现在的长春,没有长春也就没有中国的汽车工业,历史选择了长春,而长春也创造了历史。

早在06年,长春属地汽车产能就已经达到100万辆,是世界上继底特律、丰田、杜林等等之后跻身于汽车产能超百万辆的国际汽车产能。今天,长春正在轰轰烈烈的实施百万辆整车的扩能工程,从去年开始,我们准备用三年的时间整车生产能力超过200万辆,新增100万辆,长春是一个始终以第一相伴而行的城市,过去我们保持了国内第一的传统与荣耀,而现在向世界第一发起挑战和冲击。

有人对我们百万辆汽车扩能的可行性表示疑问,一个城市,三年时间,新增100万辆整车产能,无论是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还是在世界汽车发展史上应该都是没有过的先例,那么从事实上看,从去年到现在,我们已经启动了4个整车在建项目,在建规模已经超过60万辆。如果连同我们现在正在做前期和即将开工的几个项目,那到明年年底,我们一百万辆的新增产能都可以形成在建。中国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经济盛世,任何经济奇迹都可能发生,长春整车产能前所未有的扩张,应该成为诸多奇迹中的一个。

也有我的朋友对我们百万辆汽车扩能好像只重视整车量的扩张,从而表示担心,而我们觉得现代汽车是综合性的产业,它除了制造之外还包括了研发、销售、金融、文化等诸多内容,美国福特汽车总裁讲过,他说福特公司他造汽车,但95%的业务都是服务业,事实上我们搞百万辆整车扩能,绝不只是就整车抓整车,而是围绕整车抓零部件,抓特种车,围绕服务业,围绕制造业来抓服务业,又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基础来抓汽车文化,我们的汽车产业一定要形成一个立体式的,多元化的全方位的产业结构,这也是汽车产业未来的希望所在,是我们城市的竞争力所在。

也有的朋友对我们百万辆汽车扩能的方向表示关心,石油资源日益短缺,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势不可当的潮流,抓住了新能源,也就抓住了汽车的未来,事实上中国第一台国产混合动力汽车就是长春生产的,我们已经掌握了比较成熟的混合动力和电力汽车的技术,今后我们将全面加快新能源技术产业化的进程,从而开创汽车工业新的未来。

也有的朋友对我们百万辆整车扩能的时机比较担忧,去年下半年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这个世界的汽车制造业造成严重的冲击,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长春逆势而上,时时扩能,看似有些风险,而事实上每个行业的发展都是螺旋上升的模式。作为中国一个人均收入刚刚超过3千美元的国家,而一个GDP的增速达到两位数的国家,一个坐拥13亿人口的市场,我们觉得汽车工业在我们国家的蓬勃发展应该说是刚刚起步。我们觉得中国的汽车工业至少还要有10年甚至20年的高速增长期。

今年上半年以来,汽车产业的形势充分验证了这一点,从世界来看,汽车受到的冲击最大,而汽车付出的步伐又最快,在低潮期,适时扩能恰恰为我们迎接汽车产业的高潮争取了主动,抢占了先机,但我们非常清醒,整车产能从一百万辆到二百万辆,决不仅仅是量的增加,而是汽车产业和我们这座城市整体素质的全方位的提升,从原料保障、基础设施、物流运输、生产组织、管理水平、研发势力、人才支撑、金融环境几乎方方面面都将接受一次大的检验和洗礼,我们也将面临一系列的困难,这些困难有的正在解决之中,有的正在研究解决办法,而有的甚至我们都没有预见到O我们举办这个高层论坛的目的,就是想积聚各方面的才能和智慧,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破解,我们非常诚挚的邀请各位真知灼见。我们坚信,一旦突破了这些瓶颈,长春将成为一座新城,像凤凰涅盘一样,获得再生!

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有一个规律,大的危机之后,总会产生一些大的变化,上次石油危机之后,世界汽车最终出现了“6+3”的格局,又涌现出产品平台、丰田生产方式等一系列影响汽车工业发展的重大变革,那么这一次金融危机依然会对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从现在来看,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可能就是中国的汽车工业有望全面崛起。上半年,中国连续4个月汽车产销超过百万辆,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们也相信中国的汽车工业尽管今后可能还会有一些波折和起伏,但是,从长期趋势上看,一定是向上的,在这个过程中,长春作为新中国汽车的发源地,一定会勇往直前,打头阵,做先锋,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城市能够迅速跟进,组成浩浩荡荡的大军,去成就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业绩。

最后,我要说的是,50年前,有谁能想到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能够像今天一样发达兴旺?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光明大道,让我们沿着这条大道奋力前行,去开创中国汽车产业更加辉煌[综述 图片]灿烂的明天,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长春车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