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调整结构夯实基础 迈向汽车企业强国
2009年07月15日 16:1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张小虞:调整结构夯实基础 迈向汽车企业强国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

2009年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今日正式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先生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各位专家,各位企业老总,媒体的朋友,还有汽车界的同仁,大家好。

今天是个很特殊的日子,长春举行有传统7.15的活动。7.15是一汽诞生的日子,我们今天在这个情况下面,在全国上下正在准备庆祝新中国六十周年大庆的日子,在中国汽车产业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十大产业振兴中作为一个带头或者最重要的产业,在调整最关键的时期,我们举办这样的论坛。我想具有特殊的意义。我首先要代表我们的几个主办单位,也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汽车工程协会,汽车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朋友们、同志们,大家都知道。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的实体经济,特别是汽车受到了重挫。汽车市场严重下行,在这种形势下,不管是去年还是今年,只有中国的汽车市场仍然在回升,实现了十度的增长。2008年6月以后,中国的汽车产业90万,80万,70万,一个比一个少。所以去年我记得我们在天津开会的时候,大家都感到丝丝的寒意一阵阵袭来。2009年由于有中央一系列政策落实,过去我们估计2009年前低后高,结果到三月份就恢复到去年三月份一百万辆产销这种形势。随后又100万,110万到6月份,前两天董市长告诉我,上半年产销超过了60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而在同期,我只看到一到五月份的情况,欧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乘用车都大部的回落,美国是减少了36%,日本是减少了26%,欧洲是减少了16%,而中国的市场刚才我讲,一到五月份我们增长14%,一到六月份我们增长了15%。所以应该讲中国的汽车产业,没有辜负中央国务院的重托。也没有辜负消费者的厚望。我们还是争气的,汽车产业是比较争气的,没有让中央太费心,没有让老百姓增加过多的意见。

所以我想用简单几个数字和情况来划一个分号,对我们今年上半年的汽车整体的运行划一个分号。第二个我想讲的是调整结构,夯实基础。2020年要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国目标。提出2020年这样一个目标,是在两个最重要的文件中提出来的,一个是2006年颁布的国家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在这个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的工业要有实现创新性的工业,要有一个制造大国变成为创新产业强国。这个明确的思想在总书记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工业要由大变强,汽车工业既然已经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是中央振兴十大产业中最早发布文件,扶持力度最大的一个产业,所以我们一直认为2020年,我们一定要实现产业强国。

我把下面概括为三句话,四句话,一个目标,两个阶段,三个坚持,实现四项任务。

一个目标就是2020年要与创新型国家战略同步,要与工业由大迈强同步。要与全面建设小康同步,要强化支柱产业的地位,最终实现汽车产业的目标。这个目标绝对不能动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