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实: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
2009年07月15日 17:0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陈实: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

通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实

2009年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今日正式召开,通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实先生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

首先我要感谢论坛邀请,今天能够让我代表M2009/index.shtml" target="_blank">新通用公司在这里发言,能够参加这次论坛,我也非常荣幸,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结构升级,产业振兴,对于我们这些与中国汽车业息息相关的人士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直接关系到中国能否打造一个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

今天我想就下面几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交流:

我想强调,今年全球金融危机,我们国家在汽车行业的振兴措施强处就在于它是在消费环节,(PPT)前面这三点都是在消费环节,它的作用大家已经是体验到了。

08年四季度和09年1月份,我们国家汽车销量和上一年同期相比继续下滑,但是以后的这5个月,每个月都创造了单月销量的记录,在这样很强的世态下,中国今年很显然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这比大多数人预料的要提早了10年,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也受益良多,今年上半年,我们总共销售了81亿4千台,比去年相比增加了38%。

1千万台或者是1100万台,今年这样的势头,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我们国家原油的进口已经超过了50%,汽油的用途当中在交通行业也超过了50%,汽车的保有量还是很低,可能现在还在4%,和全球的平均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很多城市像今天所说的一样,还是把汽车看作是支柱产业,那么在这种矛盾下,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也是今天我想讲的一个重点。

PPT显示通用对能源战略的一个看法,从左到右说明了一个综合全面的能源战略的重要性,这个战略的重点在于基于多种可获得的能源资源以及相关的转换技术,生产出的液体、气体和其他形式的能量载体,比如说电力,将其运用到多种相关的车辆的驱动系统,它几乎涵盖了所有了一次能源以及能量载体,中国石油量的一半用于交通领域,这个比例还在持续增加,然而,今天90%以上的车都是依赖于石油产品,这种来源上的单一性使得能源安全受到了威胁,这也是通用汽车之所以一直积极研发和采用新能源汽车技术来降低对石油依赖减少能源消耗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原因,这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案。

与将来多种能源供应路线相对应的是PPT的右侧。接下来的这张图展示了先进驱动技术图,强调的是这并不存在唯一的原料选择,而是多种原料在很长时期内并存,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措施。我们相信汽车电气化的发展和汽车驱动系统将从传统的内燃机向更高的技术发展。

去年上海通用开始批量生产,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的混合动力车,这是在中国第一辆国内设计并开发的混合动力车,它代表了上海通用发展绿色成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这一重要战略,今年5月,第二辆凯迪拉克双模混合动力车上市。毫无疑问,混合动力在原油经济性方面高了一筹,然而传统的混合动力车仍然依赖于石油,此外,混合动力车的消费需要花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抵消额外的付出费用。由于电力的来源多样,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比重不断增加,这个有可能大量降低石油等能源的需要。我们可以利用低谷电,不必新增发电能力,也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还有更低的“燃料”费用等。

我简单介绍一下VOLT,它完全使用的是车载式,大多数使用汽车的方式每天64公里大多数都是80%,在另外20%的长距离的使用过程当中,64公里以后汽车上的油,车上有一个小型发电机,可以驱动汽车,同时为电池进行充电,与纯电动汽车不同的是,VOLT没有蓄势历程短的劣势。目前智能充电120伏8小时。

通用汽车遵循立足中国,携手中国,用心中国的战略,并通过上海通用实施电动汽车产品的战略,开发适合中国的汽车产品,我们已做好准备,为中国电动车的发展我们做一个积极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合资企业以及中国的许多大学的合作,来分享我们的技术和经验,但是我们很明显,无法独立的来实现这个目标,电动车的商业化需要各方面的支持,需要政府的支持,首先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制造商必须致力于开发技术,其次,能源供应上需要开发高效的发电技术,再者,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建设智能电网及便利的充电设施,还有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包括环境和激励政策,技术创新和商业化以及标准法规的制定,同时我们也需要政府来支持帮助先进技术进入市场前期的推动,例如提供资金补贴,给予所有使用新技术的制造商,促使他们不仅仅引用最先进的技术,而且在中国在本地研发最先进的技术。最后,政府的公共车如果可以使用先进的技术的汽车,也为机构和个人起到了一个带头作用,我们也需要有一次性的法规和标准来促进这个标准。

最后,我们相信,我们完全有能力和大家一起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这个需要我们所有的企业、机构、政府部门联合起来,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大家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