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部悦雄:丰田汽车致力于新能源车发展
2009年07月15日 17:3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服部悦雄:丰田汽车致力于新能源车发展

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代表服部悦雄

2009年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今日正式召开,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代表服部悦雄先生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以下是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的经济造成了沉重地打击,特别是对日本、美国、欧洲这些先进国家打击是特别严重的。特别是对汽车产业影响巨大,丰田汽车也不例外,丰田汽车也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了沉重地打击。在这样的金融危机下,我想对于一个国家来讲,也是转变产业结构,走向新的创新的一个机遇。现在各国政府都采取了恢复经济的一些经济政策,大家都知道,在金融危机的风浪中,诞生了美国的奥巴马总统,也提出了新能源的经济政策,同样日本也好,欧洲也好,贵国政府也是以这次金融危机为契机,提出了很多新的刺激经济,提升经济的很多有关的政策。特别是在先进的国家,日本、美国、欧洲政府也好,企业也好,把节能环保作为这次克服金融危机重要的一个转型措施。中国的经济情况在金融危机之下,出口产业也受到了影响,经济增速一度放缓,但是由于扩大内需政策刺激到内部需求,所以中国经济正在以较快的速度逐渐复苏,特别是中国汽车市场,重新走上了正常的发展轨道,并保持着比较强的增长势头。

从今年一月到六月,刚才张会长也讲到,中国的产销都超过了六百万辆,我对中国市场是比较乐观的,我想今年可能在1200万辆左右。我们所关心的节能环保领域的认知度也通过这次危机不断地提升,我认为这一领域能否实现飞速发展,将取决于鼓励能源政策制度的制定。

下面我想就丰田在这方面的做法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通过这次金融危机,丰田汽车认为节能车将在世界市场上占据着战略性的地位,而且包括能源问题在内,汽车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丰田将立足长远,努力推进节能环保技术的开发作为这个领域的带头人,引领技术的进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和发展汽车产业做出贡献。这方面当然在也要贯彻执行,在中国作为全球性的最重要的市场上,我们将会开发和投入符合市场的需求。

下面我就介绍一下丰田对节能环保车的开发情况。众所周知,丰田节能环保车的主流是混合动力车,在1999年12月,我们在世界上领先生产批量销售第一代混合动力的车投放了市场,到今年的五月底,丰田的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已经累计达到了180万辆,而且我们还在逐步将混合动力引进中国市场。2005年12月我们开始在中国长春生产混合动力车。第三代的新型的混合动力车自5月18号在日本上市以来,一个月的订单就达到了18万辆,这是到6月17号为止。而且在五月份,实际的销量就超过了1万辆。另外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的同行本田它们的开发的一种混合动力车,也是在四月份创下了所有车牌里面销售量在日本国内最大。这样混合动力的车在整个的车牌里面,不包括微型车的市场,能占据第一、第二,这样成为一个主力的产品,远远地提前于我们原来的想像。当然这个我想不一定说在日本,或者在全世界混合动力车一定会变成主力车,我想这是因为金融危机以后,日本的一般的消费者对普通汽车的购买的欲望急剧地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刺激日本的经济,日本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对混合动力,节能环保的车增加了补贴。另外我们丰田本身也是通过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这样批量生产,把混合动力的车的本身的成本也给降低了很多。

所以今后混合动力会不会成为在所有传统车里面变成一个主力车,这个我想现在还不能下这个结论,还要看今后的发展趋势。不久由于石油实现了大量的供应,并且福特的T型车确立了批量生产方式,所以汽车发动机开始大规模普及,这是接近一百年历史的汽车市场的一个主流。也就是说汽车石油应用同时实现了技术进步发展到今天。

为了使汽车的使用更具有持续性,我们不仅要在石油替代能源上下功夫,还需要将二氧化碳问题和大气污染问题,以及交通事故问题等这些汽车的负面影响尽量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比如说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就要改善发动机燃烧的效率。然而这样又容易造成氮氧化合物的增加,所以这种情况很复杂。

接下来我想介绍一下公司在这方面所开展的,降低汽车的油耗,提高动力总成效率等等,这些将有利于二氧化碳和净化尾气。首先我想谈谈怎样把车造的更小、更轻。怎么能把车造的更小呢?答案其中一个,就是去年我们开始销售了IQ这种车,车内车乘三个大人和一个孩子,实现了创新的空间设计,而且如何把车造的更轻,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认为未来有必要通过大幅度地降低碳素显微车身成本,将这一技术引用到普通的车中去。提高汽车总成效率也是这样,也就是提高他们的原油效率和动力性能。

接下来我想介绍一下节能技术中最重要的混合动力技术的开发情况。众所周知,混合动力中有很多方式,丰田过去也进行了串连式的混合动力的开发。有了这些经验,我们把适合低速行驶的电动机和高速行驶的效率较高的汽油发动机有效地结合,使燃料性能和动力性能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从1997年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投放市场以来,我们现在有12型混合动力在市场上销售,因此它的累计销售量,刚才也提到了,到五月份已经达到了180万辆,今后我们还要切实地充实混合动力车的产品线,并在2010年左右,对所有的车都引进混合动力这个版本。通过提高动力总成效率以及扩大混合动力车的运用范围,在欧洲销售的动力车的二氧化碳排放值在过去十年下降了21%,混合动力车的销售量仍然现在还不足4%,但对于减排二氧化碳的贡献度却达到了12%。因此可见它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技术。另外据估计,超过120万辆混合动力车所达到效果相当于累计减少了7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和约27亿升的汽油消耗。我们必须充分利用石油替代能源,充分利用天然气、煤炭、生物燃料制成的合成液体燃料。

接下来我想介绍一下近年来备受瞩目的电能利用方面所做的工作。丰田过去曾经把RAV4[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个车在一汽丰田天津的公司投产,现在销售得很好。过去我们曾经把这种车电动版投放过市场,但遗憾的是由于存在着续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较短,装载电池较高,充电时间较长,以及充电设施少等诸多问题未能得到普及。最近通过其他厂商的宣传,我们也感觉到电动汽车时代即将到来。但是即使是最新的锂离子电池也未能解决电动汽车的根本问题。因此我们认为电动汽车只有装载少量电池,并且去作为一种近距离的小型代步工具来使用,目前是比较现实的。

但是我并不是否认这个电动汽车,因为说不定什么时候突然的有突破性的比锂离子效率更好的,体积小,重量轻,容量大的这样的突破性的技术如果出现的话,可能一下子就迎来了电动车的时代,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今年我们在底特律发布了PPT上的这辆电动车,FT—EV,我们考虑在2012年左右将这款电动车批量生产。这辆车是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上,扩大了电池的容量,并添加了外部电源充电装置后制造完成的,近距离的时候,它可以作为一辆电动行驶的汽车,中长距离时,它将自动切换成燃料效率较高的混合动力车模式。这不仅将价格高昂的电池装载量控制到最小,还完全解决了电动汽车使用中的总担心电池剩余电量这样那样的问题。

将来为了把纯电动汽车运用到实际上,我们必须开发出远远超出最新锂离子电池性能的完全创新型的电池。为此,丰田于去年七月在东风室研究所新设立了电池研究部,同国内外的研究所,与大学的研究人员一起开始了新一代电池的研究开发,这里包括和中国的一些大学研究机关的合作。另外除了电能以外的石油替代能源,我们还对合成液体燃料等技术进行了积极的开发,这一点我不再详细说明了。而且我们一直积极地投身于能最有效利用氢燃料电池车的开发。未来我们将结合世界各国的能源情况,按照适时适地适车这一理念,把这些使用替代能源的汽车投放到各个市场去。

最近出现了未来的环保汽车究竟是燃料电池车,还是电动车,我认为未来运用汽车的能源中,不会有比石油更加合适的能源,这是在最近的未来。所以未来将是使用不同能源的环保汽车并存的时代。这样今后汽车的动力总成可能就会越来越多样化。我们认为从生产开发服务等角度来看,如何使其更加简单,是决定一个汽车厂生死存亡的问题。右图显示了丰田混合动力的系统。

而且追加了可以从外部充电的功能,这就能够电力能源的汽车,就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而且电动汽车可以说是从外插式混合动力车中,去掉了发动机和燃料箱的车。因为时间关系,我还想更详细地介绍,想以后有机会我们再交流,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