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长春市市长崔杰:立体式打造长春现代汽车城(2)
2009年07月15日 22:5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你提出的立体式把长春打造成现代汽车城,其中强调的产能增加到200万辆,除此以外,还有什么内容?实现这一目标将会给长春带来哪些经济效益?

崔杰:我们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是要有规模的,有规模就要有足够的量,07年城市产能超过100万辆,已经有100万的能力。但是根据市场需求的分析,我们认为不够,因此在07年的时候提出08年开始新增100万辆整车,大概在明年年底整个100万辆的新增能力都在陆续形成中,届时我们将上一个大档次,一个城市年产量200万辆车,这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见的。而且长春生产的汽车是中高端的汽车,长春去年生成了82万辆汽车,有一个城市生产了90万辆,82万辆汽车的产值2600亿,90万辆的产值700亿,我们1辆顶他们的3辆。所以说,要把量做上去就要有规模,现在来看,发展汽车不仅仅是做量的规模,还有就是质的提升,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如何把城市的汽车生产氛围搞得更强烈,把汽车生产要素搞得更充分,这恐怕是当前阶段,形成汽车生产竞争力,能够更好发展可能需要的。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思路,依托整车发展零部件,发展特种车,把制造业搞起来;第二,依托制造业,把汽车服务贸易搞起来,包括教育、研发、金融、物流等等。我今天的发言讲了福特总裁说过的一句话“福特是搞汽车的,5%是汽车制造,95%是汽车贸易”,在这方面我们过去做的不够,今后要加强。第三,在制造业和服务贸易的基础之上,我们还要做汽车文化,强化城市的汽车氛围,比如现在在建设汽车公园,汽车博物馆,一年一度的汽车节,强化城市汽车品牌的价值含量。从汽车生产到汽车贸易再到汽车文化,如你所说,形成一个立体的城市汽车发展态势,我认为是一个更科学更完善的认识。现在来看,只要有钱,20亿30万辆产能很简单,但要在短时间达到长春56年形成的汽车氛围的积淀,那绝不是花钱能买来的,必须要长时间才能实现,这可能就是我们真正的竞争力所在。

相关专题:

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

版权声明:此文为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凤凰汽车)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