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长春市市长崔杰:立体式打造长春现代汽车城(4)
2009年07月15日 22:5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您刚才提到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长春在这方面是如何规划的?

崔杰:我们这次的主题讲结构调整,新能源汽车在整个展会过程中,在整个论坛过程中都得到了足够的重视。方才我们国内的一汽、北汽、美国通用、日本丰田,这些世界汽车巨子,他们介绍的主要内容都和新能源有关,我想这个很好理解,以前我们以石化原料为主,一方面受资源的限制,挖一桶少一桶,第二就是环保问题,碳排放、硫排放对环境的影响的破坏是很重的。多说一句,我们长春现在三环以内的石化企业现在以及基本都退出了,我们的城市供热现在在实现热电联供和区域性的大锅炉房。我们正在陆续的拆小锅炉房,一年要拆几百座。那么这对城市环境都会有很大改善,但是未来影响我们城市中心区域环境最大的问题,是汽车尾气。所以石化材料带来的重大影响最严重的就是环境问题,在这个时候,整个世界不约而同的提到新能源的问题。

我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专家对新能源的评价,我认为是有意义的,我把它汇集这样几点。

一、无论从环境还是从资源层面,开辟新能源是有必要的,这是大家的共识。

二、恐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还得走石化能源与新能源并举,甚至以传统能源为主的路。就是完全靠新能源取代现在的石化原料的路会很长、时间也会很长。方才专家说了两个问题,第一是到现在为止人们还找不出比原有更好的能源,第二是到现在为止人们还找不出比锂电池还好的原材料,电动的汽车的电池重量问题,存储的容量问题,成本问题,运行的距离问题都很难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我从专家那得到一个数字,电池装到车上,走1公里要1公斤电池,要是走1000公里要加上1吨电池。第二,到现在为止我没有听说有超过300公里续航能力的新能源车,那么就是当做近距离代步工具还可以,远道还不行,整个社会接受它还是不行。

三、长春在两个方面要做好,我们是汽车城,一个是长春在新能源车的生产方面要走在前面,一汽是有规划的,城市也是有规划的,包括电池、电机都在研究实验过程之中。今天一汽的总经理也讲到,在新能源开发方面,一汽也是要走在前列的,我们城市也是要努力的。第二,我们这个城市已经被国家确定为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我们3年要搞到1000辆,主要用在公务交通和社会公益用车方面,比如出租车,比如城市公交汽车。因为他们活动的区域有限,公交白天工作晚上可以休息,我们要通过试点来完善城市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设施建设和制度鼓励 ,同时给汽车厂在运行中给他提出改进意见,车的制造,完善这些办法。所以说在新能源方面我们希望走的快一点,同时走的稳一点,一方面能源资料,能源利用,要提高利用效率,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我们再开辟新的能源 。这是我们政府的基本方针。

作者:欧阳卉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

版权声明:此文为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凤凰汽车)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