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泉: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路线和产业化路线
2009年07月16日 15:3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陈清泉: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路线和产业化路线

陈清泉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亚太电动车协会主席

(香港大学,中国香港)

摘要:可持续道路交通的关键在于开发清洁、高效、智能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车汽车等。而动力系统是其中的关键技术。要成功开发这些新能源汽车有赖于正确的技术路线和产业化路线。本文根据作者30多年从事电动汽车研发的经验,指出研发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车汽车的动力系统的正确技术路线和产业化路线,供读者参考讨论。

关键词: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系统

1前言

一百多年前汽车的出现,改变了世界,促进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也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问题,诸如能源、环保和交通安全。这些问题就是可持续道路交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是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清洁、节能和智能的道路交通工具,它具有高效率、零排放或低污染、并可实现初始能源多样化等显著优点。

自1973年石油危机,世界开始关注石油的供应和消耗的平衡问题。化石燃料资源是有限的,然而石油的需求大大增加。交通部门是消耗能源较多的部门之一。在最近的几十年里,交通部门的石油消耗的增长率是最高的。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新的需求,即个人车辆的增多,尤其是在中国。而这些车辆大都采用传统的内燃机(InternalCombustionEngine简称ICE)作为动力。

陈清泉(1937--),男,福建、漳州,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武汉大学校长特别顾问,哈尔滨工业大学电磁电子研究所名誉所长,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任会长,国内外著名大学客座教授,国内外政府和著名企业高级顾问,国际著名的电动汽车和电气工程專家,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人和轮值主席,被《远见》杂志誉为亚洲电动车之父,在印度获颁授电动车技术之祖称号。

1992年,我们的地球拥有超过5亿辆汽车。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超过25亿。如果这些汽车都采用汽油和柴油燃料作为动力,我们的世界将根本无法承受。因此,我们这个时代最紧迫的任务之一是开发采用可替代燃料的汽车。我们一定要开发这种新技术。石油和天然气需要数百万年才能形成,在未来40至60年可能会用尽。如果使用传统燃料汽车的迅速增长趋势继续下去的,我们天空将变成灰色。我们应该熬过这段黑暗寻找新的曙光。现在是时候去思考我们现在的状况以及我们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发展。

近来各国政府和有关组织对汽的能耗效率和排放制订了更严格的标准。纯电动汽车(BatteryElectricVehicle简称BEV),由于它们不消耗石油和零排放,对于解决能源危机和全球变暖问题是理想的方案。然而,初期成本高、行驶路程短和充电时间长是它们的缺点。混合动力汽车(HybridElectricVehicle简称HEV)克服了内燃机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缺点。图1所示是一种混合动力汽车的外形。

可持续道路交通的关键在于推行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FuelCellVehicle简称FCV)。而要成功推行这些新能源汽车的关键于赖于正确的技术路线和产业化路线。本文的目的就是讨论这两个路线,供有关部门参考。

陈清泉: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路线和产业化路线

2技术路线

混合动力汽车在传统驱动系统的基础上引进了电力驱动系统。与纯电动汽车相比,它有较长的行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与传统的内燃机汽车相比,它改善了燃油的经济性。如果车辆停止,内燃机也可以停止运转。混合动力汽车中的电力驱动系统可以使内燃机只运行在一定的功率和转速范围内,例如汽车在低速启动时,采用电动机启动,而当汽车的载荷不大时,内燃机通过发电机给电池充电,从而优化内燃机的效率,减少石油消耗量和废气的排放量。当汽车制动和下坡时,采用电机再生制动,实现能量反馈。在混合动力汽车驱动的纯电动模式下,一定范围内的无噪声运行和零排放是可能的。如果采用更大容量的电池,并且电池的充电是采用充电插头连接电力网来进行充电,这样其纯电动运行模式的里程可以延长,这种混合动力汽车被称为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lug-inHybridElectricVehicle简称PHEV)。

虽然混合动力汽车有助于解决道路交通中的能源危机和污染的挑战,但有些购买者仍然有些顾虑。新车买主存在的三个主要顾虑是:(1)购买价格较高;(2)可靠性和维修的问题;(3)由于引入较高电压,存在高频率、大电流可能造成的电磁干扰问题。

除了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之外,另外一种是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是利用氢和氧的结合产生电能来驱动车辆。燃料电池产生的电能除了用于驱动车辆外,还可以储存在一个能源存储设备,如电池或超级电容器,可实现高的系统效率。燃料电池汽车基本上是零排放,它们只排放水蒸汽。燃料电池汽车也是具有发展潜力,但要实现产业化还需要一段时间。

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生产成本高;(2)燃料电池的生命周期较短。未来研究的目的是降低铂催化剂的用量,或能取代铂催化剂的新材料,改进电解质膜,以改善燃料电池的耐久性,使它可以使用的寿命超过10年;(3)氢气的制造、输送等基础设施。此外,应提高燃料电池的能量密度,使行驶里程可超过500公里,相当于汽油车或柴油车。

陈清泉: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路线和产业化路线

注:FocuSC[综述 图片 论坛]ombustionPower—着眼于电力驱动;FocuSEL[综述 图片 论坛]ectricPower—着眼于内燃机驱动;CombustionEngine—内燃机;MildHybrid—轻度混合;IntegratedHybrid—积成混合;ZeroImpactPowertrain—具有零排放的动力系统;Full-Hybrid—全(强度)混合;Plug-in-Hybrid—充电式混合;ElectricalPowertrainwithRangeExtender—带有行驶里程扩充机组的电力驱动;ElectricalPowertrainwithFC-RangeExtender—带有燃料电池行驶里程扩充的电力驱动;LongDIS[综述 图片 论坛]tanceElectricalPowertrain—长里程电力驱动。

汽车动力系统的技术路线可用图2表示。第一种路线(纵坐标)是着眼于研发先进的内燃机,即借助汽车电子改善内燃机的燃烧效率和研究新的替代燃料。第二种路线(横坐标)是着眼于研发先进的电力驱动。总的路线应该是第一路线和第二路线的结合,也就是研发先进的混合动力系统,其关键就是内燃机和电动机的优化集成。表1表示各种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技术的特点。根据所采用的电力驱动功率的大小,混合动力汽车可分为微度混合、轻度混合和全(强度)混合。根据混合动力驱动的拓扑结构,混合动力汽车可分为串联,并联和串并联结构。根据能源补充的种类,混合动力汽车可分为加油站加油和充电站充电。根据汽车制造商的规模和能力,有的汽车制造商可能生产从微度混合到强度混合的各种不同车型的混合动力汽车。而有的汽车制造商可能只重点生产微度或轻度混合的某些车型。

纯电动汽车(BEV)、混合动力汽车(HEV)和燃料电池汽车(FCV)发展的三个重要的问题是:动力系统的拓扑结构、能源管理和有效的能源存储设备。拓扑结构是第一个问题。混合动力系统的拓扑结构基本上有三种类型,即串联,并联和串并联。其中,带有行星齿轮的串并联结构可以按串联结构或并联结构运行。因此它有一个“最大”的架构,可以最大限度地优化燃料的消耗量,废气的排放量和性能。由于带有行星齿轮的串并联结构复杂,最近正在研究一种叫电气无极变速器(ElectricVariableTransmission简称EVT),其功能就像串并联结构的行星齿轮一样,这意味着它可以按串联结构或并联结构运行,实现最大程度的优化。在这种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中,无级变速是通过电机而不是机械传动实现的,其功率的传递一部分是通过机械传递,另一部分是通过电磁传递。因此,它能更灵活地控制转矩和速度,以达到最好的效果。串联式混合动力装置主要用于重型车辆,军用车辆和公共汽车。而并联和串并联大多使用在的小型和中型汽车,如轿车和一些公共汽车。图3表示各种拓扑结构特征和相互关系(来自参考文献11)。图4是电气无极变速器的原理结构图。

混合动力汽车的工程哲学是1+1&GT[综述 图片 论坛];2。这意味着由内燃机动力和电动机动力相结合而产生附加值,充分体现了电力、电子和控制技术的优势和灵活性,不仅提高了能源效率和减少废气排放,而且也更加智能化、舒适、安全。就像骡子是马和驴子结合的结果,骡子拥有马和驴子的最好DNA的,因此它更有力和更耐力。混合动力汽车的关键技术主要是动力总成的控制优化、电力驱动、能源管理和高效的能源存储子系统。

陈清泉: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路线和产业化路线

陈清泉: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路线和产业化路线

陈清泉: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路线和产业化路线

图3各种拓扑结构的特征和相互关系(参考文献11)

陈清泉: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路线和产业化路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