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卫列:通用过“六一”百年老号轰然倒下
2009年06月02日 10:08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马进)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于当地时间6月1日早间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本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汽车业资深人士谢卫列,解读通用汽车为何从“百年老号”走向申请破产保护的境地。

记者:通用汽车已经于美国时间6月1日上午正式申请破产保护,你对此事作何评论?

谢卫列:总结通用百年发展历程,走到今天申请破产保护的境地,就是6个“一”造成的结果。

一败涂地的销售

从2008年通用销售业绩下滑20%,到今年第一季度下滑30%,世界汽车业霸主地位也于2008年被丰田取代,这偶然中也存在着必然。通用从1908年创办,以马车厂起家,101年之后申请破产保护,这是通用创始人威廉·杜兰特先生所没有想到的结果。

一波三折的运营

通用之所以申请破产保护,印证了一个观点:在50年代有一句话,通用好,美国好。2009年这句话也引申为通用不好,美国也不好。这句话在50年代反映出通用汽车在当时美国产业的地位。今天,通用仍然在美国制造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不难发现通用近几年的一些战略上的失误,第一个失误:支付给菲亚特20亿美元,作为取消购买菲亚特全部股份的补偿。第二个失误,2006年前后通用有机会与日产雷诺进行战略合作,但通用没能抓住这次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第三个失误,日积月累的高养老金,高保险金制度,使得通用的资金日益短缺,连累的整个运营体系。

一成不变的“大马车”

“大马车”在这里有两层含义,1908年通用创建时是一个马车厂,另外一层含义是指通用现在生产的大马力车。通用一直处于设计过度、开发过度、生产过度的状态。过度开发了SUV和皮卡,通用有两次机会纠正错误,第一次石油危机和90年代日本车大举进军美国市场,这两次机会通用公司都没有抓住,走到今天,通用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一落千丈的股价

从2000年到今年,通用股价缩水了99%,这在全球汽车产业巨头中是绝无仅有的,这对于股民、证券市场、乃至全球汽车业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一厢情愿的愿景

通用实施破产重组,美国政府300亿美元的救助,实施债转股,这些都不能真正解决通用走出困境的愿景。美国政府并不想用国家控股的方式解决通用困境,还是希望最终走向市场经济,而不是由国家控制。某种意义上讲,奥巴马政府的愿望是好的,但通用的重组过程远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一手遮天的瓦格纳

美国通用的失败,就是瓦格纳的失败。瓦格纳的个人悲剧,也是通用的悲剧。瓦格纳认为他最大的失败是当年放弃了一款电动车的开发,让丰田的普锐斯后来居上,从而使通用汽车失去了清洁能源车开发的领先优势。但实际上通用当时是过分相信氢动力技术,而放弃了混合动力车的开发,这是通用的最大败笔。

这个“6·1”具有历史的讽刺性,今天是"6·1"国际儿童节,一个101岁的"老爷爷"轰然倒下,本身就像童话一样,我们希望这样的童话不要在其他的汽车品牌上重演。

记者:通用未来将走向何方?

谢卫列:奥巴马政府、通用的债权人、包括美国通用的经销商、车主从他们的角度来讲,都希望通用能够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我个人观点是与其把一个破碎的瓷盘粘起来,不如彻底把它打碎,重新塑造一个新的瓷盘。从自由贸易与市场经济的观点看,国家不应该对一个企业实行过度保护,与其这样垂死挣扎,不如彻底打碎将其重建。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李安定:三大原因导致通用汽车申请破产

经济参考报:破产保护能否让通用起死回生

国际先驱导报:美欧担心通用破产遗患全球

南辰:通用汽车振兴需要一位铁腕人物

经济参考报:奥巴马力挺通用破产重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进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