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琼:通用汽车“ST”了 中国业务必定受影响
2009年06月01日 16:5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中国过完快乐的六一节后,和通用汽车相关的中国人士将焦急地等待申请破产保护的那一刻。没错,美国时间6月1日上午12:15分,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将正式宣布通用汽车将进入破产保护。(对美国通用来说,这个六一儿童将是多年以后难以品味的。)

张炤虎:通用破产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通用汽车前CEO 瓦格纳(资料图)

这一刻,我有些理解瓦格纳离开时的心情。我想,在被劝走的那一时刻,他已经知道通用汽车的命运。不过,心太软的瓦格纳可能无法下手,更无法面对这个结果:1908年创建的通用汽车,2009年进入破产保护,而且是在自己手上。既然无力回天,只能接受政府的授意,转身离开。

吴琼:通用汽车“ST”了 中国业务必定受影响

通用汽车现任CEO 韩德胜(资料图)

或许从另一方面看,韩德胜更有勇气面对这煎熬。

在宣布进入破产保护后,韩德胜和杨世杰还能面对一场"难堪"的质问。两位高层将于6月2上午9:30回答媒体提问。想必问题会比较尖锐。

通用汽车为什么还要申请破产保护

昨天,当谈到超过50%的通用公司债券持有人支持债换股计划时,有朋友问,“是否通用汽车就不用申请破产保护了?”老实说,我觉得申请不申请破产保护并不重要,那只是面子.当活不下去时,哪里顾得上面子,保住里子最重要。

申请了破产保护,就意味着通用汽车可以毫不留情地挖掉一些毒瘤了。虽然新肌体上有一个大大的手术伤痕,但总好过让病继续在体内繁殖。在我印象中,和中国关系比较大的美国汽车企业中,最早申请破产保护是德尔福。几年过去了,德尔福依然存在。申请破产保护和正式破产确实不是一回事。当时德尔福的高层告诉我,申请破产保护后,公司可以轻装上阵了,处理美国那边资产时,不会影响到海外业务。以前开展海外业务时,常会受到工会制约,现在好了。

通用汽车也一样,最大的包袱就是工人的福利和那些还不起的负债。申请破产保护后,一切都很容易解决,债权人不同意,OK!通用汽车申请破产后,债权人得到的可能会更少。工会不同意,OK!那大家一块死吧。不然,就接受裁员和转股方案。这样至少还有将来。

在债权人抗拒通用汽车时,我就想过:这是一场不对等的谈判。中国有句老话“横的怕楞的,楞的怕不要命的。”通用汽车就是那个不要命的。(他一分为二后,包袱就会放在那个“不要命”的公司里,陪着这些人继续玩。好资产则会在另一个台面上玩下去。

因此,很容易理解为什么5月31日54%的通用债券持有人愿进行债转股,其无担保债券置换成新通用公司10%的股份和另外15%的认股权证。(谈判的价码好象提高了。通用汽车也做了一些让步。)

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德尔福的故事和通用汽车将上演的故事不完全一样。通用汽车不可能旬德尔福那么自由,因为美国政府买单,将成为新通用汽车的最大股东。政府所考虑的将不只是通用汽车的死活,而是兼顾通用汽车的生存和美国汽车工业、美国汽车工人的死活。(所以,通用汽车在海外的业务不可能自由扩张,毕竟不能让美国工人都没饭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张炤虎:通用破产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通用新任首席重组长今日20时提交破产保护文件

饶达:通用破产隐患早已埋下

通用汽车临近破产前夜 新通用将面临严酷挑战

独家: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消费者信心必定受挫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琼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