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凤:通用破产 百年汽车帝国梦想破灭
2009年06月01日 19: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几小时后,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将以一种不体面的方式——破产保护,告别其百年汽车帝国梦想,随之崩塌的还有美国汽车工业帝国的梦想和通用77年蝉联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历史。还有的就是上演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宗工业企业破产案。

不断传来的外电消息显示,今晚通用汽车将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并宣布他们的目标是在8月1日前摆脱破产保护,剥离大部分债务、八大品牌中的四个以及多余的工厂和经销商。

早年通用汽车总裁查理•威尔森曾自豪的宣称,“凡是对通用有利的,都对美国有利。”因为那时候通用是全球最大的企业,代表着美国制造业的强大。现在,在通用刚刚在去年结束百年庆典,迎来的却是美梦破碎的讽刺——凡是与通用利害相关的,都将陷入阴霾,供应商、债权人,以及那些无辜的美国纳税人。

甚至包括丰田等在美国早已大展拳脚的企业,因为他们也和通用分享着很多供应商,而现在这些供应商多数已经自身难保。也许现在美国某家和通用一同成长的零配件大鳄正在追悔未能早些倾情别恋。

人们对于通用破产的关注早已经超越了走在其前一步的克莱斯勒,即使通用正在走的是一条和克莱斯勒相近的道路。因为意义不同,相比克莱斯勒的几经转手,通用代表着美国百年的汽车工业梦想。在20世纪大多数时间里,通用汽车的确是美国百年汽车工业的代言人,占据着绝大部分时间里头筹的位置。即使在过去几年里,通用全球范围内仍拥有23万员工,每天生产2万多辆汽车。

从把瓦格纳赶下台开始,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就设法让工人、供应商、经销商和购车者,甚至全世界关注通用的人相信,通过法院监督下的重组,将出现一个精简后重生的通用汽车。

最乐观的观点是,通用百年梦的破灭,影响最大的只是美国汽车产业蓝图。“这将使美国汽车市场更像欧洲那样,不再一两家独大,取而代之的是多家公司分割市场,竞争更为充分,通用由现在17%左右的市场份额下降到11-12%。”

去年9月16日,底特律文艺复兴中心“通用汽车百年庆典日庆祝活动”,八个月后的现在已经的的确确的成了回忆。如果仔细揣摩,从2月份美国政府第三次否决通用汽车重组方案、并“逼走”CEO瓦格纳(强势的瓦格纳一直拒绝破产保护)的时候,也许奥巴马、韩德胜们就已经为通用汽车描绘出清晰地破产路线图了。

人们总愿意去探究原因。如果简略的说,债转股方案失败是通用走上破产的导火索。艰难的重组方案后,270亿美元的无担保债券的债转股方案成为债权人们激烈的焦点。有人说,冷血的债权人不怜惜通用所代表的美国百年汽车工业梦想,也有人说,因为你不是债权人,不懂金钱与梦想之间还有现实。但这就是导火索。

从具体的原因上来分析,表面上,通用的破产与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相连,从海啸到危机,美国深处漩涡中心,美国工业代表的汽车工业自燃首当其冲。也正是这场金融危机,令瓦格纳失去了一个做英雄的机会,因为在此前,瓦格纳为通用的大动手术,曾经让内部和外界相信,这个手腕强硬的男人能许给通用一个美好未来。

事实上,还有一个根本的原因被人们忽略,就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自身原因。早在上世界八十年代美国的那次经济危机中,汽车同样首当其冲。当时美国的交通部长曾深入调查美国汽车工业的问题所在,并提出对于这项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要有实质性的调整,其中就包括企业结构调整,成本、产品,制定新能源战略、工会弊端等。然而不巧的是,方案刚刚上报给美国总统,那场金融危机就顺利的度过,问题遗留下来。也让通用失去了彻底变革的机遇,把危机留在了二十年后。

也就在此时,人们总是拿另一个百年企业与通用对比,即使福特汽车也债务重重,但美国三大只有福特还能呈现出活力。福特过早的遇到运营问题,2006年就开始制定复兴计划,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关厂、裁员、出售捷豹路虎、减持马自达,也因此有人笑称,几年前丰田的超越以及日子的艰难,给了福特生的机会。

当然,讨论恐怕还将持续,通用的破产是对做大迷茫的终结,是汽车工业史的转折?通用未来将走向何方?没有人能现在就给出答案。我们能知道的就是通用的百年汽车梦已经被迫惊醒,消失的是那个在汽车工业史第一位置上盘亘了77年的老大,但精髓仍在。

美国汽车梦由谁来承载?再次轮回到福特手里还是其它?这是奥巴马们要考虑的问题。(文/王秋凤)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破产法专家李曙光谈通用破产保护

通用破产引发日本震荡 政府拟启动资金救援

张炤虎:通用破产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饶达:通用破产隐患早已埋下

独家: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消费者信心必定受挫

通用破产暴露企业管理问题或人类发展模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