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业格局剧变 美国汽车业跌入第三梯队
2009年06月02日 11:4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随着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相继进入破产重组,全球汽车业格局也发生剧变。

根据美国政府的重组计划,通用及其子公司把主要优质资产出售给新成立的通用,美国财政部再提供300亿美元资金支持以确保通用在破产保护下继续运营。新通用的股权结构为:美国联邦政府持有60%的股份,成为通用的控股股东,加拿大政府持有12.5%的股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持股17.5%,债权人将获得10%的股权。

汽车业分析人士认为,以通用汽车为领头羊的美国汽车业的衰落已是必然,多年来一直占据世界汽车第一梯队的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三巨头”,已经跌入第三梯队。

在福克斯发布的2009年世界2000大企业的名单中,可以明显看出汽车业格局的改变。从汽车行业的排名来看,处于第一阵营的是日系车商,其中丰田居于第一的位置,本田第三,日产第五,电装第六。而丰田以2634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与排在第二位的大众(1584亿美元)公司相差近一倍。欧洲(德国)车商处于第二阵营的位置。昔日的美国汽车三巨头,今天都已经处于500名以外。福特的表现最好,其总体排名只有549名,仅仅比上海汽车高出25个名次。通用则更跌到844名,只比853名的五十铃稍高一位。克莱斯勒根本就找不到它的踪影。

象征昔日“美国梦”的汽车业的没落,折射出美国经济影响力的衰减。(郑雪芹)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独家:通用破产后遗症 上海通用面临三大挑战

国际先驱导报:美欧担心通用破产遗患全球

克莱斯勒通用破产预计将导致23万人失业

凤凰现场快讯二:通用破产保护案新闻发布

凤凰现场快讯一:欧宝将不受通用破产影响

王秋凤:通用破产 百年汽车帝国梦想破灭

独家: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消费者信心必定受挫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郑雪芹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