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法专家李曙光谈通用破产保护
2009年06月01日 18:2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据海外消息,通用汽车将在美国时间星期一金融市场开市前(北京时间6月1日晚9:30分前)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针对这一事件,凤凰网汽车特连线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专家李曙光。

破产法专家李曙光谈通用破产保护

李曙光(资料图)

凤凰网汽车:通用汽车为何申请破产保护?

李曙光: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简而言之就是进入破产重组,创建一个新公司,并且把所有的优质资产转移到新公司。根据美国破产法,重整程序分为债务人提出的自愿重整和债权人提出的强制重整。债务人提出自愿重整申请的条件与提出清算申请的条件是一样的,即实际上不需要任何条件。只要债务人认为自己需要整顿并希望进行整顿,他就可以提出申请。因此,美国破产法对债务人(包括出资人)申请重整没有特别条件限制。

企业重整是指不对无偿付能力债务人的财产立即进行清算,而是在法院主持下由债务人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制定重整计划,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债务人按一定方式全部或部分清偿债务,同时债务人可以继续经营其业务。一般来说,只要破产保护的申请一经提出和被批准,债务人即可以免于债权人(包括有担保债权人)的一切诉讼和要求。

就法律程序而言,重整方案的制定、通过和执行是关键所在。根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的规定,通用寻求破产保护的债务人须与代表债权人和股东利益的有关各方共同制订重组方案,就债务偿还的期限、方式以及对债权人和股东利益的保护作出相应安排,而方案必须得到债权人、债券持有人和股东的认可,并得到法院的批准。

凤凰网汽车:按照美国破产法,通用将如何进行破产保护?

李曙光:第十一章破产保护是一个法律流程,通用向联邦破产法院递交申请,并根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进行重组。该程序将启动一个法律机制,被称为“自动冻结”,就是临时禁止债权人采取措施收回破产申请之前他们拥有的资金或财产。自动冻结也临时禁止对公司的任何法律诉讼。取消自动冻结需要指定法院的授权,大多数情况下要在第十一章破产保护流程结束之后。

凤凰网汽车:进入破产保护后,对员工会有何影响?

李曙光:作为申请第十一章破产保护的惯例,公司将得到法院的批准继续向员工提供常规的福利待遇。除此之外,美国联邦法律保护401(K)储蓄计划以及养老金固定计划中的资金,公司的债权人不得提取该部分资金。

凤凰网汽车:那么,对通用的用户及其供应商有何影响?

李曙光:申请第十一章保护的公司通常都能继续履行其对消费者的义务。同样,在通用申请保护之后,按照当前条款,也通常能够向通用的供应商支付其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费用。但是“自动冻结”通常禁止公司在没有法院授权前提下支付破产保护申请之前所收到的产品和服务的款项。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破产保护过程中,公司的供应商变成公司的债权人是很常见的。

凤凰网汽车:通用将如何走出第十一章破产保护?

李曙光:第十一章流程在法院批准重组计划后终止。重组计划将公司的经济价值分配到债权人,这一计划通常由公司和债权人共同制定。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吴琼:通用汽车“ST”了 中国业务必定受影响

金融时报:通用汽车是美国的镜像

张炤虎:通用破产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通用行将破产 乌云笼罩底特律汽车业

饶达:通用破产隐患早已埋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