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杜兰特简介
2009年06月01日 23:3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威廉·杜兰特简介

威廉·杜兰特(资料图)

威廉·克拉波·杜兰特出生于1861年,他的祖父克拉波是一位勇敢的拓荒者。杜兰特是外祖母带大的,在他身上流淌着生意人所特有的敢于冒险的血液。小时候,在外祖父的木材厂里做工,一到晚上就向附近的农夫们推销仁丹之类的药物。

外祖母去世后,杜兰特的母亲得到了10万美的元的遗产。后来由于家乡的森林遭到连年乱砍滥伐,木材厂被迫关门。杜兰特只好到一家雪茄厂当推销员,他经常在火车上进行推销,身上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帆布袋子,嘴里叼着一颗雪茄,不停地从这节车厢走向那节车厢。一旦发现有抽烟的人,并且用火柴替对方点上火。对方吸了几口,果然赞不绝口。他便从口袋里掏出事先准备好的订单,这样就做成了一笔买卖。

杜兰特结婚以后,发誓自立门户,幻想像死去的外祖父那样当一个响当当的老板。不久,杜兰特用1500美元买下了一家制造马车的工厂,而且取得了专利权。他把这家工厂移到了夫林特。几年以后,有一个叫别克的人制造了别克汽车。有人找杜兰特,希望他投资巨款给别克公司,由于杜兰特投资了32.5万美元,他当选为别克汽车公司的董事长。杜兰特取得别克汽车公司的控制权后,就表示一定要超过福特汽车公司。1908年,别克汽车公司年产汽车8487辆,超过了福特汽车公司的年产量。接着又推出了一个汽车企业联合起来的方案,拟组成一个大的汽车公司。这个方案主要是华尔街的摩根财团提议和在背后操纵的,但是不久报纸就登了这种联合的消息。报纸报道的令人震惊的消息,最终近使摩托车根财团蜇时退出了企业联合行动,这是因为当时美国正处于罗斯福执政期间,反独占、反垄断的民众舆论正日益高涨。

勇敢精明的杜兰特信心百位地独占了企业联合计划,于1908年秋天,由他发起,在新泽西州成立了通用汽车公司,以股票调节器股票把20多个制造和销售汽车以及汽车零配件的公司合并起来。但是,这时的通用汽车公司还只是一个控股公司,所属的各公司是独立经营的单位。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之后,既没有建立必要的公司管理机构,也没有建立必要的现金储备。

1910年上半年,由于汽车销售量下降,杜兰特连支付工资和购买原材料的资金都周转不动了。为了渡过难关,杜兰特向当地银行借贷未成,又向东部财团求救,当时有两个公司愿意帮助通用汽车公司渡过难关,但条件十分苛刻,不仅要求杜兰特辞职,而且要控制这一公司。杜兰特出于无奈,被迫辞去了当了两的的总裁职务。

杜兰特在创造通用汽车公司的时候,漂亮的秘书凯瑟琳迷住了他。在他们的秘密公布之后,杜兰特的妻子坚决与他离了婚。第二天他就与凯瑟琳结了婚。但是仅过一年多,杜兰特与此同时凯瑟琳的矛盾就越来越尖锐,在他被迫辞去通用汽车公司总裁时,他们也就分手了。仅仅两三年时间,杜兰特几乎什么都失去了,老婆、女儿、事业、地位……似乎一切都离他而去。在一段时间里,他是在精神崩溃的过缘挣扎着,是一位漂亮的女郎给他指点了迷津。

这位女郎是一位女记者,仅仅和他有蜇短的交往,在关键时候鼓励他。一天,这位记者打电话告诉他:通用汽车公司借贷1500万美元,即将到期,要借此机会,用别人的名义大量购买通用汽车公司的信托证券。这时杜兰特同路易斯·雪佛兰组建的雪佛兰汽车公司获得了巨额利润。杜兰特利用雪佛兰汽车公司的资金,再加上杜邦家族的资金支持,偷偷地购买了通用汽车公司的信托证券,使得他取得了通用汽车公司的普通股的一半以上,通用汽车公司的总裁辞职。1916年6月,杜兰特东山再起,再次出任通用汽车公司的总裁。

杜兰特重新掌握通用汽车公司之后,仍然沿用旧的一套管理方式,也没有进行公司组织结构的调节器整,生产上既无一贯的政策,经营活动上又不能分工协作,所做出的决策和规划又经常发生判断失误。公司没有良好的科研部门,也没有健全的计划和瞀管理概念。直到1920年,通用汽车公司中央管理机构中也仅仅只有7个人,公司总部对各个职能部门失控,许多紧急重要的事情往往要拖几个星期才能被批准并采取行动。

杜兰特由于只强调筹资扩充,忽视了公司经营管理和工作效率,终于导致公司最严重的危机。流动资金枯竭,银行欠债剧增,汽车销售量一降再降,许多经营部门不得不以很高的利息向当地银行借款。1921年1月,公司被迫停产,杜兰特第二次被迫辞职。

通用汽车公司由皮埃尔·杜邦再次出马。不久,杜邦选择了小艾尔佛雷得·斯隆继承董事长的职务。斯隆开始推行改革,被喻为“企业管理上的一次划时代革命”。他使通用汽车公司获得了持续的发展,并在以后使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汽车生产当中占据首位。

杜兰特的失误和斯隆的成功表明,管理是现代企业的生命。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