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一个时代已经结束 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2009年06月02日 01:3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汽车讯 据美国CNN报道,在经过多年的亏损后,陷入困境中的通用汽车终于在北京时间6月1日晚8点进入破产保护程序。通用将继续关闭12家工厂以及裁员2万人。

[独家]一个时代已经结束 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奥巴马就通用破产发表讲话(资料图)

6月1日,看似不可思议的通用破产终于成为了现实。在连续多年的亏损和市场份额的萎缩后,通用终于面临重组。在这之前,甚至194亿美元的联邦救助款都没能帮助这位老态龙钟的企业脱离破产保护。尽管如此,政府还将在企业重组后再投入300亿美元。

纳税人,也就是政府将在通用中占到60%的股份,剩余股份将由工人联盟、债权人以及加拿大政府共同持有。

通用汽车的所有者并不会因为这次破产保护案而受到影响,因为所有的维修质保等都将维持不变。但是因为这次的破产案还是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失去的东西。

通用将对旗下庞蒂亚克、土星、悍马和萨博等品牌进行适当处理,在明年继续砍掉6000名经销商中超过2000名。这样将导致大约10万的失业人数。

大约12家工厂将被关闭,这个计划将导致到年底大约2万人失去工作。在密歇根州的庞蒂亚克全尺寸皮卡工厂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关闭。而在德州的庞蒂亚克与图形的敞篷车制造厂也将在年末时关闭。

在今年年底,将有三个零部件分销中心将关闭,同时在2010年将有5个发动机工厂和一个冲压工厂将关闭。另外将在2011年再次关闭一个冲压工厂。另外,通用三处闲置的工厂原定复产的计划也将付诸东流。

退休者与投资者的处境

有超过65万退休工人以及依靠退休工人工资供给的家人们的保险福利将受到削减,尽管他们的工资现在暂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拥有的价值270亿美元的债券投资者,包括共有债券和数以千计的独立投资者即将在新的通用中获得新的股票份额,但价值只有现在债券实际价值的一小部分。

现有通用股票的所有人在周五收盘时的75美分/股将是他们最后的股票价格,实质上他们的投资已经几乎全部打了水漂。

来自奥巴马办公室和美国工人联合会的管员也希望尽管出售手中的通用股票,但是好像新通用公司的股票至少在一年或者两年内将不会被公开买卖。

破产案导致通用股票大跌,而纽约证券交易所觉得将通用股票于周一起进行关闭。同时,通用也将从已经呆了仅84年的道琼斯工业股中搬出,而替代他的事另一家科技公司思科。

奥巴马总统已经在周一中午告知了全部国民通用破产的原因,还有政府帮助的重要性。通用总裁韩德胜希望自己能够继续管理这家公司,他也将在随后进行简短的讲话。

通用和财政部在过去的两个星期赢得了工人联盟和债权人的核心肯定,这些为破产进程铺平了道路。总统办公室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破产保护进程将在2-3个月内完成。

在这之前,财政部门为通用设定的期限为6月1日,这次之前,通用或者重组或者面临破产,在6月1日,通用还欠债权人大约10亿美元不能偿还。

根据通用破产文件,公司尚有823亿美元资产和1728亿美元债务,这将是美国历史上第四大破产公司,排名在世讯集团后。

新通用计划

通用将在破产法庭中除去自身的债务、部分经销商、工厂等无法继续承受的元素。将其中一些好的品牌,比如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GMC等重新组成新的通用集团,其中还有一些成功的海外工厂。

这样的进程与克莱斯勒所采用的破产进程相同。克莱斯勒于4月30日正式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法官将支持其在菲亚特的帮助下,重新转身。

通用集团作为一个比克莱斯勒更大,更复杂的全球公司将很难快速的从破产阴影中摆脱出来。

新通用将只有170亿美元债务,想比于3月31日算出的544亿美元债务减少了很大一部分。工人联盟成员签订的合同将随之迁移到新通用集团中,而福利等也会随之迁移。

从宏观上来看,要想重新振作起来,必须提高全美的汽车销售,而此时的汽车销量已经跌倒26年来的最低点。

在销量的下滑中,通用受到了其他竞争者无法比拟的冲击。通用美国公司四月的销量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5%,相比之下,整个汽车行业的减少仅有37%。

通用还将面临来自丰田和福特的强有力的竞争,他们都有着强大的资金支持。

尽管如此,福特也报告了今年的亏损情况,但是离通用克莱斯勒这样的危机还很远。丰田也面临与福特同样状况,亏损但不至于破产。

通用的决定祛除旗下不良的品牌和经销商将肯定带来更多的市场份额的损失,可能放弃其长时间的美国市场销售的领先地位。通用早在去年便已经将全球销量最大公司的头衔让给了丰田,而这次有可能继续被福特赶超。

编译/张杨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图存

相关报道:

克莱斯勒通用破产预计将导致23万人失业

美政府获新通用60%股权 加拿大政府占12%

【独家】韩德胜回应通用中国战略

通用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将获301亿美元援助

奥巴马:生产绿色环保车型才是通用的未来

奥巴马说相信通用汽车公司将很快走出破产保护

奥巴马说通用汽车公司重组计划可行可以实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