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打造新通用
2009年06月02日 17:5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英国《卫报》6月1日发表托马斯・诺伊斯(Thomas Noyes)的评论文章称,通用汽车破产重组计划几乎没有人满意,但打造“新通用”并不是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

曾经主导全球汽车业的通用汽车周一申请了破产保护,美国政府将持有重组后新通用的多数股权,这在6个月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通用汽车第二任CEO查尔斯?欧文?威尔逊(Charles ErwinWilson)的言论被广泛错误引述为:“对通用汽车有益的,就是对美国有益的。”这是在上世纪50年代,当时,通用汽车位列财富500强之首,并精确诠释了美国的工业威力。但是,威尔逊实际上所说的更为微妙:“多年来,我认为对美国有益的就是对通用汽车有益的,反之亦然。”

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不表示赞同,这也是他为何拨出500亿美元用于通用汽车破产重组。这样做,美国政府就不得不平衡公众与私人赞助者之间不同的利益需求,而结果就是几乎没有人会满意。

根据重组计划,新公司60%股份将由美国政府持有,12.5%由加拿大政府持有,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持有17.5%,无担保债权人持有10%。预计通用汽车的现有股东将被扫地出局。

债券持有人已经威胁在未来几周内采取行动阻挠对通用汽车的救助。债券持有人及其支持者(大部分是共和党人)抱怨称,虽然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要为通用汽车破产负大部分责任,但正是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干预,他们的契约权利被侵犯。

打造“新通用”并不是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新公司将收购通用汽车的大部分资产和负债,非优质资产将留在老通用内,并且美国政府将提供300亿美元的债务人持有资产(DIP)融资。鉴于克莱斯勒在申请破产保护30天后脱离了破产保护,人们对通用汽车将快速完成破产重组的信心大大增强。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图存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中国5月销量增75% 未受母公司申请破产影响

华尔街日报:通用汽车破产利弊谈

通用汽车在“错误的道路”上开了几十年

通用汽车五名董事将留任

通用在华零部件供应商:暂未受影响 长期影响需分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兴亚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