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美欧担心通用破产遗患全球
2009年06月02日 10:03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通用汽车公司于6月1日正式宣布寻求破产保护。为此忙碌的不仅仅是美国白宫的政府官员。欧盟、加拿大等政府都为免受殃及忙得焦头烂额,营救行动正在展开。

紧急与通用“脱离关系”

通用在欧洲拥有欧宝、沃克斯霍尔和萨博三大品牌。为了避免受到通用破产的“遗患”,欧盟各国紧急为通用的欧洲资产安排后路。

经过数日马拉松式的艰苦谈判,德国政府、美国财政部、通用和加拿大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四方”代表5月30日凌晨达成一致,麦格纳将持有欧宝20%股份,通用和俄罗斯储蓄银行各占35%股份,剩余10%股份归欧宝员工所有。终于让危机四伏的欧宝汽车公司驶离破产绝境。

按照计划,欧宝资产随后会被置于托管之下,从而得以躲过通用破产漩涡。在此期间,德国政府将提供15亿欧元(1欧元相当于9.65元人民币)过渡资金维持欧宝运转,直至并购完成。

急于将欧宝易主,欧盟显然是为了将其与通用作“切割”,免受通用破产影响。总部设在英国的沃克斯霍尔汽车公司这次也被纳入了欧宝收购交易中。而总部设在瑞典的萨博已于今年2月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以实施资产和业务重组。

至此,通用一旦破产,其欧洲三大下属企业均已安排好后路,实现了脱钩。

“遗患”让人头疼

欧盟的紧急行动并非个案,加拿大政府最近也在为通用破产忙碌。

经过艰难谈判,通用在加拿大或可避免破产噩运。加拿大汽车工会5月25日声明,86%的工会成员投票赞成与通用加拿大分公司签订旨在进一步削减劳动力成本的新协议,这为通用加拿大分公司获得更多的政府援助贷款铺平了道路。

不过,加拿大仍然未能避免通用留下的“遗患”:5月15日,加拿大奥沙华市一家通用装配厂在一片唏嘘之声中关闭,数千名工人失去了工作。通用给加拿大留下约70亿加元(1加元相当于6.26元人民币)的退休金缺口。善后工作让当地政府忙得焦头烂额。

澳大利亚也在担心,通用破产后,其在澳的子公司霍顿将会被清算。澳大利亚政府目前正在积极提供支援,使霍顿免于破产的命运。

新兴市场不担心

不过,并非所有国家都这样担忧。“通用的收缩是有选择的,像在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地不会全都收缩。”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

通用汽车的各级高管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无论破产与否,中国市场始终会是通用的重中之重。通用不但不会在中国关闭任何一家工厂,还计划在未来5年加大投入。

通用汽车公司在早前一份提交给国会议员的报告中透露,将把更多美国市场车辆生产线转移至中国、墨西哥、韩国以及日本。

而一直有传闻通用将卖掉其南美和南非业务。通用在巴西的分公司4月底刚宣布投入5亿美元,开发新车型,显然南美不在通用的业务收缩之列。据本报驻约翰内斯堡记者李建民介绍,通用在南非的资产规模只属中等规模,通用破产并未引起当地人的担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南辰:通用汽车振兴需要一位铁腕人物

经济参考报:奥巴马力挺通用破产重组

通用借道破产保护 重组谋求再生之路

三大主因拖垮通用 全球汽车格局或洗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