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百年荣耀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
2009年06月02日 10:15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追忆百年荣耀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

5月29日,美国密歇根州,5岁的坎贝尔在通用工厂外举着牌子“我们会想念你的,通用!”(资料图)

5月31日,“泰坦尼克”号最后一名幸存者英国人米莉维娜·迪恩在英国一家养老院中逝世。很少有人知道,那艘全球最大的远洋客轮“泰坦尼克”号是由通用汽车制造的。迪恩的辞世似乎预示了一个时代的终结,通用汽车这个全球汽车业的“泰坦尼克”在迪恩辞世次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通用汽车向纽约南区破产法院依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法庭随后通过了申请。这是美国历史上第四大破产案,也是美国制造业最大的破产案。

60-90天内诞生新通用

通用汽车随后发表声明称,通用汽车已经与美国财政部、加拿大政府及安大略省政府达成协议,将组建一个更加精简、更加强壮的新的通用汽车公司。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该协议需要通过法庭审批并将在法院监管下执行。

根据协议,新通用汽车将在未来60天至90天内从现有的通用汽车中分离出去,独立运营。新的通用汽车将包括全球的核心品牌(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GMC)、核心技术和优质资产。

通用汽车的重整计划还包括裁员和关闭工厂。通用汽车预计今年年底在北美将员工从3.51万人减少至2.72万人,未来逐步降低汽车员工的福利水平。通用还计划,在2010年年底之前,关闭位于俄亥俄、密歇根等州的工厂。此外,通用汽车还计划在提高燃油经济性方面投入更大的资金和精力。

美政府占有60.8%股份

按照之前与美加政府、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以及债券持有人的谈判结果,美国财政部拥有新公司60.8%的股份,加拿大政府和安大略省政府拥有11.7%的股份,UAW旗下一家医疗信托基金VEBA持有17.5%股份,剩下的10%则由债券持有人持有。

新公司股权结构与之前媒体预料相同:联邦政府成为新通用汽车最大的股东。中国国内有媒体称美国汽车业进入社会主义,而美国国内媒体则警告联邦政府警惕出现政治洋相。

不过自从奥巴马将前任通用汽车CEO瓦格纳赶下台后,政府就不断传递出无意介入通用汽车管理的态度。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昨天在北京大学接受提问时表示,对于通用汽车,政府只想“最低限度的介入,最快速度的抽身”。

按照之前的协议,UAW拥有2.5%的额外认证股权,而债券持有人也将在新通用汽车资产状况较好时拥有以较低价格额外再购入15%股份的权利。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图存

相关报道: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 各方厂商媒体反应不一

广州日报:通用在华业务不受实质性影响

谢卫列:通用过“六一”百年老号轰然倒下

李安定:三大原因导致通用汽车申请破产

经济参考报:破产保护能否让通用起死回生

国际先驱导报:美欧担心通用破产遗患全球

俄总理普京希望通用汽车在俄业务继续发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