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重组谈判进入震荡期
2009年07月19日 08:2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以出人意料的速度结束了破产保护,并且开始朝着新的目标迈进。随着通用自信的渐长,关于欧宝重组的细节谈判也随之进入了震荡期。

通用在欧洲拥有欧宝、沃克斯霍尔和萨博三大品牌,其中欧宝规模最大,主要在德国经营。根据德国政府、美国财政部、通用汽车公司与加拿大汽车配件商——麦格纳国际公司于5月30日达成的初步协议,麦格纳将收购欧宝汽车公司,从而使欧宝避免陷入破产境地。

麦格纳公司是与俄罗斯储蓄银行联合竞购欧宝的,根据协议,麦格纳将持有欧宝20%的股份,俄罗斯储蓄银行将获得35%的股份。

然而,在谈判桌上,通用想要掌握谈判主动权以及欧宝未来决定权的意图日见明显,而且态度也日益强硬。欧宝是通用在欧洲市场上的重镇,彻底放手欧宝就等于放弃了通用在欧洲的市场地位。所以随着通用渐拾自信,其内部要求主导欧宝未来的声音也日益强烈起来。

通用想通过优先回购权确保东山再起时重新控制欧宝,但这跟俄方意欲通过欧宝大力发展本国汽车产业的思路产生了根本性的矛盾,也让麦格纳公司渐渐失去耐心和收购的兴趣。

对麦格纳公司来说,通用方面的让步越来越少,必然会让重组的成本和风险大大提高。麦格纳的首席执行官西格弗里德·沃尔夫曾表示,谈判这么拖着等于每天都在烧钱。

俄罗斯储蓄银行的首席执行官赫尔·格列夫则说:“(通用)是一个快要破产的企业,可还没过几天却又在向大家宣扬该企业如何运作得不错。这根本就不值得相信。”格列夫甚至威胁将退出重组。如此一来,欧宝重组谈判的进程可能会被一拖再拖。

作为候补竞购方,中国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开价要明显好于麦格纳公司。但无论是通用还是德国政府都更倾向于麦格纳方面。对北汽而言,其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有两个:一是如何让通用和德国政府相信北汽有国际化运营的能力,二是如何让通用和德国政府相信北汽有颗真诚经营欧宝的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宝最终花落谁家,还难有定论。

相关专题:

通用确定麦格纳收购欧宝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可能在下周初为旗下欧宝敲定买家

[独家]RHJ将裁欧宝在德国3900个工作岗位

默克尔:德俄正在为欧宝的未来共同努力

俄总统访德“抢”欧宝 借此引入德国技术

第一财经周刊:北汽想利用欧宝技术不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秦玉学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