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割舍 通用出售欧宝到底谁是赢家?
2009年10月24日 09:14汽车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比于通用在出售悍马、土星,甚至萨博等品牌上的雷厉风行欧宝出售工作可谓一波三折。从多家企业参与竞购(包括一些中国汽车企业),到重新考虑是否出售,再到在麦格纳和RHJ两家企业中作选择,通用之所以在欧宝问题上思前想后,究其原因还是利益使然。9月10日,悬而未决的欧宝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通用宣布将欧宝55%股份出售给加拿大汽车配件商麦格纳国际公司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组成的并购联盟,其中麦格纳和俄罗斯联邦银行各持股27.5%,留给通用和欧宝员工35%和10%股份,通用仍以35%的股权保住大股东地位。对于收购案的结局,德国人笑了,但通用呢?

欧宝对通用意味着很多

自从1931年成为通用在欧洲第一家子公司,欧宝不论在技术方面还是在经验方面都为通用做出了卓越贡献。

采用最新的设计和最先进的生产技术生产汽车,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优良的产品一直是欧宝遵循的造车理念,其旗下的雅特[综述 图片 论坛]、威达[综述 图片 论坛]、欧宝GT等众多车型在各种权威车评中屡获大奖。除此之外,在通用体系中,欧宝平台还肩负着为其他品牌开发新产品的使命,就连以“豪华”标榜的萨博也经常使用欧宝平台生产新车型。在欧洲市场挂欧宝标志,在其他地区挂别克雪佛兰等当地更为熟知的品牌标志,已经成为通用新产品策略的一部分。

“老家”在吕塞尔斯海姆(德国城市)的欧宝品牌在德国拥有四家工厂,在英国建立了两家工厂,波兰、西班牙等国家也都有工厂分布。对于通用,欧宝就是其通往欧洲市场最有保障,而且是唯一的根据地。

欧宝在通用品牌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是其他待售品牌所无法比拟的,通用自然希望找到既能募集资金、“救活”欧宝,又能继续掌控欧宝,甚至在“东山再起”后赎回这一品牌的解决方案。但是,有得必有失,好事不可能都让通用给占了。

通用妥协了?

提及欧宝收购案就不得不谈谈麦格纳与RHJ之间的博弈,他们之间的竞争恰恰代表了德国政府与通用之间的利益取向。

据悉,相比于麦格纳,通用此前一直青睐于将欧宝出售给RHJ。RHJ是“何许人也”?他是比利时一家投资公司,毫无汽车行业背景,收购欧宝既不为了获得知识产权和技术,也不想占领汽车市场,其目的仅仅是能够在欧宝重新走入正轨后“狠捞一笔”。这样一家“只谈金钱”的投资公司对通用来讲,显然更加容易控制。通用如果将欧宝出售给RHJ,就好比将欧宝押给了“当铺”,当哪天咱有了钱可以再赎回来。那么,同在欧洲的RHJ为什么难以讨得德国政府的欢心?原因很简单:第一,作为投资公司,RHJ会采取最“简单”的方法来使欧宝快速实现盈利,而这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减产、裁员。大选在即的德国政府断然不会看着自己的“子民”丢掉饭碗;第二,当通用恢复元气后,RHJ很可能将欧宝售回给通用(如果RHJ成功收购欧宝),德国人当然不希望自己国家的大企业一直由美国人把持。

不论哪一家企业收购欧宝,并且使欧宝重上轨道,都必须得到德国政府担保以获得贷款。在这一点上,麦格纳无疑获得先机,德国政府不止一次公开支持麦格纳收购欧宝,更是提出如果通用在欧宝问题上接受麦格纳而拒绝RHJ,德国政府愿意为欧宝品牌担保贷款45亿欧元。但是,麦格纳却并不完全符合通用当初对竞购者的“需求”。首先,麦格纳身为汽车零件供应商,非常熟悉并有意进军汽车行业。如果合作得好,通用将得到一个对其大有帮助的伙伴;如果合作得不好,通用就将得到一个非常可怕的对手。其次,此次与麦格纳组成并购联盟的是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俄罗斯第二大汽车厂商GAZ是麦格纳财团的工业合作伙伴。一旦他们收购成功,必会将欧宝大规模带进俄罗斯,通用那些基于欧宝平台开发的别克、雪佛兰车型肯定会受到严重冲击。

迫于资金压力,通用不得不向德国政府低头,将欧宝出售给麦格纳。但通用并没有脱离不完全放弃欧宝的原则,依然35%的股份占据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未来欧宝新技术、新车型研发方面,通用仍将具有话语权。

牵扯多方利益的欧宝问题终于找到了平衡点——麦格纳购得了欧宝股份;德国政府选到了心仪的竞购者;欧宝获得了更好的可持续发展前景;通用虽然没有挑中青睐者,但也保持了欧宝大股东身份。能以这样的方式解决欧宝问题,应该算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编辑观点:

将欧宝出售给麦格纳并非通用本意,但事已至此,通用接下来就要考虑一下各品牌产品交叉的问题,特别是保留下来的别克、雪佛兰等品牌如何加快自身更新换代,摆脱欧宝平台,又以何种方式“重新”打进欧洲市场。另外,通用还需提防俄罗斯人利用欧宝冲击俄罗斯本土市场。

上一条文章: 二元一次 2009年国内进口车市浅析

下一条文章: 没有了

(汽车族网)

相关专题:

通用确定麦格纳收购欧宝

相关报道:

难以割舍 通用出售欧宝到底谁是赢家?

欧宝工会主席:不会接受再次推迟欧宝出售交易

据悉通用汽车董事会重要成员反对将欧宝出售给麦格纳

[短讯]欧宝劳工负责人称通用将推迟欧宝决定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