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争夺欧宝的斗争没有结束
2009年11月06日 11:00成龙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视频来源:凤凰网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3日决定保留欧宝汽车公司,并将对其实施重组,推翻了其9月份宣布的,打算把公司旗下欧宝55%的股权出售给麦格纳国际公司和俄罗斯储蓄银行组成的联合收购方的决定。

俄总理普京获悉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拒绝出售旗下欧宝汽车公司部分股权的决定后表示,此举令俄政府感到惊讶。

普京发言人表示,加俄买家将深究通用放弃出售欧宝的合法性,对其进行深度分析。但据路透社报道说,俄罗斯总理普京暗示,争夺欧宝的斗争没有结束。他表示,监督欧宝的是德国的信托机构,而不是通用汽车董事会,应该由德国信托来做出任何进一步的决定。

普京:争夺欧宝的斗争没有结束

普京与俄联邦储蓄银行主席格尔 格列夫

通用去年年底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建立自己的工厂,组装欧宝astra雪佛兰科帕奇[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虽然俄罗斯汽车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但欧宝等车型销售情况不错。(通用今后在俄罗斯的发展面临考验!)

欧宝工会则取消成本削减计划,以此对通用汽车"完全令人无法接受"的决定表示抗议。欧宝工会领袖Klaus Franz取消了可节省上亿欧元的成本让步协议。(通用的发言人称,公司欧洲分部现在将重新考虑一项重组计划,欲将欧宝的固定成本削减30%。——可是工会一下子就给它增加了上亿欧元的成本。)

“通用汽车的行为对于工人来说完全让人无法接受,”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Rainer Bruederle)在保留欧宝消息公布次日表示,“通用汽车的行为对于德国来说完全让人无法接受。”

“通用汽车的行为体现出涡轮资本主义(turbo-capitalism)的丑陋嘴脸,”德国北莱茵河西华里亚州长Juergen Ruettgers痛斥。

普京:争夺欧宝的斗争没有结束

普京本打算借助欧宝提升俄罗斯汽车工业水平,不料却被通用汽车耍了。

今年6月,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会见俄罗斯储蓄银行和麦格纳公司负责人时强调,俄罗斯有发展本国汽车工业的战略,收购欧宝的项目必须纳入俄罗斯汽车工业整体的发展战略之中。

实际上,俄罗斯政府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这一交易,但以普金为代表的俄罗斯政府始终在幕后对“加俄联盟”提供大力支持。因为俄罗斯政府认为,收购欧宝将改变俄罗斯汽车工业落后的局面。

储蓄银行投资欧宝是为了打造俄罗斯全球车企,银行只会短期持有欧宝的股份,之后将会把股份出售给俄汽车制造厂或俄汽车集团公司,比如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欧宝股份被伏尔加收购,从而出现巨型跨国汽车集团公司,即“伏尔加+雷诺·日产+欧宝”。对此,莫斯科大学学者、俄罗斯问题专家罗兰说:“俄罗斯政府希望借助收购欧宝的契机,让俄罗斯本土汽车工业实现一个质的飞跃。”

相关专题:

通用终止欧宝出售计划

相关报道:

欧宝工会主席:若通用满足3个条件 工会愿谈判

新通用品牌战略急转身:计划30亿欧元重建欧宝

车界评论:从通用拒售欧宝品牌看汽车业复苏

普京:通用保留欧宝决定不影响俄罗斯汽车工业

通用汽车保留欧宝 打乱利益相关方计划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