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本是通用弃子 竞购大战深藏产业玄机
2009年06月11日 12:39新华每日电讯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新华社法兰克福6月7日电(记者郇公弟)在6月1日美国通用破产前最后一刻,通用德国子公司欧宝与加拿大麦格纳公司达成收购意向。自从2月份通用透露出售意向以来,各类角色纷纷登台,上演了一场精彩商战大戏。

欧宝本来仅是通用的一个“弃子”,但在其并购舞台上却陆续有30多个国家的汽车厂商先后出场,除美国和欧盟一些国家的汽车厂商参与外,加拿大、俄罗斯和中国的汽车厂商等也悉数参与了这一“国际大会战”。究其原因,正是由于欧宝这一砝码倾斜了全球汽车产业平衡的天平。

自1899年欧宝生产第一辆汽车以来,至今已有110年。今年年初以来,欧宝母公司美国通用自身不保,不得不选择弃卒保车。

欧宝所擅长的中低档车在业界强手如云,正当大企业为生存而瘦身时,却燃起了小企业成长为巨头的梦想,也燃起了新兴国家成为汽车大国的梦想。最终向通用发出欧宝投标书的是意大利菲亚特、加拿大麦格纳以及中国北汽等厂家。

欧宝“非宝”,但作为天平砝码足矣。菲亚特在与克莱斯勒联合后,如再收购欧宝成功,其总产量将超过德国大众,位列日本丰田之后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厂。但在5月27日通用提价3亿欧元之后,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选择了退出竞标。

在出售欧宝过程中,通用一直支持选择单一投资者而不是一个投资集团。但德国政府以援助15亿欧元为条件担当了这场并购战的总裁判,最终选择了加拿大零配件制造商麦格纳作为欧宝新东家。而在麦格纳背后正是一个投资集团,一个来自俄罗斯的投资集团。甚至可以说,在麦格纳并购欧宝的背后,真正主导者是俄罗斯,最终是俄罗斯人买走了欧宝。

麦格纳的收购资金来自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在并购后的股权方案中,麦格纳公司仅占欧宝20%份额,俄罗斯储蓄银行占35%份额。其余10%的份额归欧宝员工,美国通用仍暂时持有35%股份。在麦格纳重整计划中,核心亮点也在于与俄罗斯嘎斯汽车公司组成生产联盟,着力将新的欧宝汽车打入俄罗斯市场。

在俄罗斯参与并购欧宝背后,俨然是一个大国汽车产业崛起战略。俄罗斯总理普京6月1日在并购成功后表示,希望整合欧宝的计划能够列入俄罗斯汽车发展战略。在麦格纳并购方案中,计划将欧宝的年产量从约150万辆提高到500万辆,其中100万辆将在俄罗斯销售。

欧宝本是通用弃子 竞购大战深藏产业玄机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相关报道:

北汽控股计划参与收购欧宝萨博

欧宝不能在中国卖了?翻译搞错啦!

觊觎欧宝、萨博 北汽控股甘做接盘B计划

竞购对手可能再加价 麦格纳收购欧宝或生变

欧宝并购:全球汽车业天平降会向谁倾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