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2010年车市新政、旧政何去何从?
2009年11月03日 16:5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贾新光:2010年车市新政、旧政何去何从?

汽车专家贾新光

非常高兴在这儿和大家交流一下明年车市的走向情况,现在对明年车市的发展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一种很悲观的说法。如果把购置税政策结束以后,明年的车市会崩溃。这个论调的来源是一些证劵媒体写的东西,他们认为今年购置税减半结束以后,明年车市完了,我觉得不是这样。因为年初估计今年的汽车销量大概在1200万,但是到了六、七月份估计1250万,现在有的人已经说出1350[综述 图片 论坛]万,我觉得1350万不是不可能的。因为现在有个很值得注意的现象,房价暴涨但行情却很好,所以有人担心通货膨胀,如果这个担心蔓延到车市车市在最后几个月也会出现疯抢。今年最后一个月车商会变得非常困难,在现在全国汽车工业开足马力的情况下,货源的供应都变得困难,所以这是现在最大的一个担心。

我觉得今年的车市增长,原来有很多人分析的过于简单,就是政策刺激,我觉得应该分成三个原因:

第一个就是对2008年的补偿

2008年国外的经济形势不好,影响到国人的消费观,使国内出现了持币待购的情况,这也就是为什么在2008年3月份汽车的销量是105万辆,但是到了最后几个月只有60多万辆的原因。而当2009年国内经济缓和后,国人认清可国内真正的经济形势,这部分人的资金都得到释放,于是把2008年四季度欠下的汽车销售量都填补回来了。

第二个是政策刺激

2008年的经济刺激作用在第三季度,所以今年车市增长不是所有功劳都是他的。由此可判断2010年不会比2008年差,因为在第三季度的GDP的增长达到8.9%,全年8%的增长已经没有问题。而在全球的车市好转的大前提下,我们对明年应该有信心!

另外是刺激力度不会减弱。通过全国人大十一次会议的召开,可得出中国现在高层在研究下一步经济发展的走向和政策,所以现在大家都在分析经济形势来决定下一步怎么走。但是另外一种分析,就是下一步政策将会进行调整。同时,关于明年有一个好的趋势,那就是消费者信心上涨。

第三是二、三线市场启动

我们汽车市场的发展从历史上看有两个大的触发点,这是外部的政策和环境大的变化引起汽车市场战略性的变化。第一个触发点就是2001、2002年,因为当时中国入市,所以在2002、2003年出现“井喷”的情况,很多人认为这两年井喷以后购买力释放完了,其实至今没有释放完。当时的私人购车,现在成为了市场的主流,这是一个触发点。

2009、2010也可以看成一个触发点,这个触发点和经济政策重大转变有关系,过去我们对外向性经济比较依赖,依赖达到40%多。现在受国际影响太大,提出一个战略扩大内需,特别是要促进消费。而扩大消费是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住房已经热的烫手不用再刺激,所以只能刺激像汽车、旅游这样的消费。

通过对以上的分析,对明年的判断我觉得应该看到两个因素:

第一, 我们认为2010年的市场会比2008年好,也比今年也好,这样的话汽车市场肯定会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至少10%的增长是有可能的。

第二,政策刺激明年仍然还会有,政策现在有三个:一是购置税减半、一个汽车下乡、一个以旧换新。从现在的情况看,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明年还要继续,以旧换新还要加强补贴力度,国际上都实行以旧换新的政策,这样有利于减少污染。而针对中国旧车报废的问题,现在实行的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将来会变化一下,就像行业里说小排量不等于省油不等于环保的情况一样,所以可能对这个调整的更科学、合理一些。

以上有一个判断,鼓励消费这是一个将来经济的重大转变,所以鼓励汽车消费不会是今年就完结了。

最后我希望大家关注汽车和市场高速发展带来的一些负面的东西:第一,汽车拥堵和停车问题;第二,能源问题;第三,环保问题。当我们希望明年车市有个好的增长的同时,关注这三个问题,如果没有这三个问题的解决,我们的汽车市场不可能实现持续的发展。

相关专题:

乘联会上书:提四大政策建议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