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辉:汽车的底牌--韩国之外
2009年08月11日 13:3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幸福的字样都是一样的,但是因为每个人的处境不一样,立场不一样,对幸福的感受也不一样,”作为现代集团创始人的郑周永在回顾自己的事业时说,“我这个人把企业的命运寄托在海外市场,所以在国际竞争中夺标的时候,让我觉得很幸福。众所周知,海外市场是个不见硝烟的战场,人们依靠选择、判断和综合各种信息来进行激烈的脑力竞争。在生死攸关的海外市场上,发达国家也倾尽全力,丝毫不敢怠慢。不过在激烈的斗争中,我还是时常感觉到幸福,有时早晨起得格外早,晨报还没来,我就翻看案头上的书籍。如果发现与我想法不谋而合的文章,我就会感到欣慰和幸福。”

这些话是郑周永在1997年年底说的,时年他已82岁。对郑梦九而言,他需要细细的品味父亲的这些话。毕竟现代汽车,才走上追求幸福的路,远没有到品尝的时候。既然现代集团的市场在海外,那么现代汽车的当然也应该重视海外市场,或许只有如此,郑梦九与现代汽车才有机会体验那些看不见的硝烟的味道。

机会来了。

2002年,现代汽车集团借助韩日世界杯之际,与国际足联签署了合作协议。现代汽车成为FIFA世界杯的唯一汽车赞助商,包括联合会杯、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等所有FIFA的活动,现代汽车都有机会进行全面推广。这是扩大现代汽车视野的机会,正是在此时,现代汽车做出了一项重要决定,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力争在2010之前进入世界汽车的前5强。

在这一消息被散播后,现代汽车历时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自1999年以来,现代汽车是整个汽车市场上非常活跃的分子,它的确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不过,现代汽车集团的这一决定还是具有相当的爆炸力,它标志着现代汽车要倾力进入韩国之外的市场。在这一年结束时,现代汽车在世界汽车行业中销量排名第九。这也就是说,现代汽车至少要跨国本田日产和PSA标致雪铁龙集团。

以标致雪铁龙的表现为例,其在2002年颇有些斩获。在销量方面,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销车326.7万辆,比2001年增长4.3%,超过原定目标1.7万辆,而同期世界汽车市场增长率为-0.6%。集团下属两大品牌——标致和雪铁龙销售增长幅度分别为2.9%和6.3%,再次打破各自的历史销售纪录,从而使集团近5年销量增长达55.1%。这家法国汽车集团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上升至5.8%,是世界增长率最高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标致雪铁龙集团是一家亿西欧市场为重的汽车制造商,因此它在西欧市场的表现尤为重要。统计显示,2002年其在欧洲的汽车销量达到251万辆,为欧洲的第二大汽车公司。其中标致206[综述 图片 论坛]以83.2万辆的销量成为欧洲的销售冠军,标致307[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也达到54.4万辆。

在欧洲之外,标致雪铁龙也表现不俗,其销量为71万辆,与2001年相比增幅达21%。这时,标致雪铁龙也在加快拓展海外市场。在对海外汽车公司研制异常严格的日本市场。2001年,标致汽车在日本的年销量突破了1万辆,成为首家突破万辆大关的法国汽车公司。2002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在25万辆规模的日本进口车市场顺利夺得6%的份额。

如此成绩,需要标致雪铁龙有相当的产品和技术作为支撑。而自1998年至2002年,PSA集团一直在努力。2002年仅是一个爆发期,PSA集团先后推出了雪铁龙C3[综述 图片 论坛]、标致807[综述 图片 论坛]、雪铁龙C8等车型。此外,在技术方面,标致雪铁龙集团也表现出强大的实力。其高压直喷柴油发动机、微粒子过滤器、主动液压悬挂系统等新技术保证了标致206、307、607[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雪铁龙毕加索、C3等车型在市场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与现代汽车所处的位置一样,经过不断的努力,标致雪铁龙经过4年的努力,全球排名有第9位上升至第6位。

固守本土的同时进入还是市场是世界各大跨国汽车公司的必然战略,这其中以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本汽车是其中的代表。对现代汽车而言,日本厂家的路径对它具有更大的意义。

低调而扎实的本田汽车在2002年并没有太多惹眼的行为,它的表现中规中矩,比较符合惯有的风格。就在丰田、马自达三菱等都宣布各种战略时,本田显得比较沉默。即便如此,其FIT系列车型超过丰田花冠[综述 图片 论坛]成为日本最畅销的车型。

在海外市场,本田前11个月的销量增长强劲。其中,美国市场的销量达到114.71万辆,增幅为3.1%。中国市场上,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轿车仍是中高档轿车的主流。整个海外市场,本田的销量达到151万辆,与去年同比增长10.8%。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图书连载:汽车的底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付辉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