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大召回给众车企敲警钟
2010年02月08日 07:28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大召回给众车企敲警钟

一位服务经理展示问题油门踏板。

丰田本田全球大规模召回 汽车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前两天,记者一个在美国的朋友打来电话说,他买的丰田车不幸中招,被召回了。没过两天,他又打来电话告诉我,“真不幸,我老婆的本田车也中招了。”

接二连三的汽车召回案,不仅引发了人们对“日本车是否不安全”的再次讨论,日本本国媒体也惴惴不安地在担心:“这几次大规模的召回,会否引发全球人民对日本制造的不放心?”

丰田大召回给众车企敲警钟

丰田在召回事件处理中,虽然有些迟缓,但诚意还是看得到的。

专题文/ 表陈鑫欣 图/新华社

事件回放:

丰田、本田遭遇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丰田大召回给众车企敲警钟

丰田在4个月之内召回800万辆汽车是引发此次“日本制造”问题的导火索,不久本田又因车辆一个主开关存在缺陷,可能导致水流入电动车窗开关而引发火灾,在全球范围内召回64.6万辆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爵士等车型。此外,来自法国的标致雪铁龙因与丰田相同的油门踏板问题召回近10万辆标致107[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雪铁龙C1车型,当然,标致雪铁龙所找回的车辆是由其与丰田合资在捷克所生产的,很显然是受到了丰田的牵连。

这两桩事件发生在同一时期,使得丰田遭遇全球媒体的指责,而日本本国媒体更是将高度上升到了“日本制造怀疑论”上。

事实上,在这段时间内,奔驰三菱等企业也有小范围的召回事件。只不过,丰田和本田召回规模比较大,所引起的社会关注也特别强烈。此外,舆论谴责声音大的原因还有一点,那就是在丰田和本田这两起召回案中,都出了人命。2009年8月28日,因雷克萨斯ES[综述 图片 论坛]350的油门被卡住而被迫加速,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四口丧生于车祸;同年9月,在开普敦,因电动车窗的按钮入水而引发火灾,一名两岁的幼童在一辆本田车内睡觉时,因车内起火身亡。

前车之鉴:两家车企曾付出由盛而衰代价

丰田大召回给众车企敲警钟

汽车跟食品一样,稍有不慎就很容易闹出人命。追溯往昔,2001年福特曾因为普利司通轮胎导致的翻车案而大规模召回,美国交通部认为,有150起车祸死亡事故与此相关。当时,福特公司和凡世通轮胎公司相互推诿责任,虽然最后福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院的判决下召回170万辆可能有质量问题的汽车,也花了350万美元在世界200多家网站展开广告攻势,并承诺道:“消费者请相信我们的努力,一切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但毫无疑问,这个事件成为了福特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三菱上。2002年,日本一辆三菱卡车在正常行驶途中,轮子突然脱落造成路边的母子3人死亡。事发后三菱公司称其为个别事件,是由于车辆维修不善所造成的。然而在其后的调查中,日本国土交通省判断其为刻意隐瞒,三菱应承担事故责任。结果在2004年三菱不得不承认自1996年以来生产的12万辆卡车轮胎部分存在缺陷,实施召回。

“两田”态度 有些迟缓但不失诚意

丰田大召回给众车企敲警钟

事实上,丰田和本田这两家日系企业在2010年初实施的两次召回事件处理中,虽然有些别别扭扭,但诚意还是看得到的。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鑫欣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