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安全神话遭遇危机 美国态度强硬频频施压
2010年02月07日 09:48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安全神话遭遇危机 美国态度强硬频频施压

2月5日,在美国纽约的一家丰田汽车专卖店,一名销售员从一辆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旁走过。丰田公司新型环保汽车的主打产品、目前在日本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4日被曝刹车系统出现问题。据日本媒体5日报道,丰田已经决定在日美两大市场召回该车,总量预计为27万辆。日本媒体认为,在丰田汽车因油门踏板被大规模召回之际,其环保战略主打车普锐斯再曝质量问题,这将对丰田品牌形象及今后的战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新华社记者刘欣摄

丰田近来的境遇就是“屋漏偏逢连阴雨”

全球金融危机令其汽车销量大幅减少,2008财年的营业利润更是时隔71年出现赤字。好不容易盼到金融危机触底反弹,销售业绩开始逆转向上之际,丰田的多款汽车却在全球市场因刹车安全隐患遭遇大规模“召回”。“召回”才开始,不在召回范围内的招牌车“普锐斯”竟也出现了安全隐患。曾经辉煌[综述 图片]的“丰田安全神话”一时被质量危机的阴云笼罩。丰田能否及时修补好“漏屋”,重建消费者信心,现在看来还真是一个未知数。

涉及中国的召回车辆约为7.5万辆

据丰田汽车广报部2日公布的数字,丰田此次将总共召回910万辆汽车,而日前丰田公布的2010年全球销售计划才不过827万辆。

在910万辆召回汽车中,535万辆是因为“脚垫可能阻碍刹车”,445万辆则是因为刹车踏板存在无法复位的安全隐患。召回车型包括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雷克萨斯、RAV4等共8种。涉及中国的召回车辆约为7.5万辆。

2日,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佐佐木真一就召回事件举行记者会公开谢罪,他说,“(此事)令全球的丰田客户感到担忧,我衷心表示歉意”。

佐佐木称,丰田虽然对刹车踏板本身进行了耐热实验,但没有将其放在刹车系统内的各种环境下进行测试,承认质量管理体制存在漏洞。但对美国媒体指出的电子制动装置存在问题的说法,佐佐木则明确予以否认:“经过彻底检查,所指电子系统完全没有问题。”

佐佐木强调丰田将本着“顾客第一”的宗旨履行召回,“不会考虑费用问题”。对于日本国内出售的同类型车辆,他则表示由于使用的是不同厂商生产的零部件,且构造不同,因此不存在安全问题。

2月4日,丰田公司公布了2010年3月的业绩预测数字,最终盈亏由上次预测的亏损2000亿日元“赤字”,转变为盈余800亿日元的“黑字”,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而且,这个业绩预测已经纳入了此次大规模召回所需1000亿日元维修成本,以及对销售造成负面影响的800亿日元减额。

为丰田汽车“赤字”变“黑字”立下汗马[综述 图片 论坛]功劳的当属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以“普锐斯”为龙头,丰田销售业绩出现快速逆转。据日本自动车协会联盟上月8日发表的新车销售统计,2009年“普锐斯”的销量较前年增加2.9倍,以接近21万辆的成绩成为当年的日本新车销售冠军。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倒下的不是丰田产品 而是全球化商业模式

主动召回7万多辆RAV4 丰田力挽市场信心

丰田全球召回风波迭起 丰田股价已暴跌22%

丰田神话消退 重回“丰田之路”原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