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第三财季扭亏 召回损失预计超20亿美元
2010年02月08日 07:1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丁彬

深陷召回事件中的丰田汽车,上周四正式发布了本财年第三季度(2009年10月~12 月)财报。在财报中,丰田汽车宣布第三季度开始扭亏为盈,并进一步调高了本财年预期。但是,本次大规模的召回,以及又爆出的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的安全问题,将会对第四季度的盈利带来压力。丰田汽车预计,已经进行的召回将使丰田汽车损失超过20亿美元。

在第三季度财报中,丰田汽车表示,由上一财年同期的亏损1647亿日元(约合17.2亿美元),变为盈利 1532亿日元 (约合16.8 亿美元)。在公告中,丰田汽车表示,这主要因成本控制,以及亚洲和北美的销量在政府政策刺激下开始复苏,抵消了日元升值的冲击。

丰田汽车同时调高了本财年的全年预期。将之前预计的全财年销量由之前的703万辆,提高到了现在的718万辆。同时将全年亏损由2000亿日元(约合21.5亿美元),改为盈利800亿日元(8.7亿美元)。丰田汽车在财报中表示,这主要得益于降低成本措施和本土销量强劲增长,

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伊地知隆彦表示,当前财年的新预测考虑到了1000亿日元(约合11亿美元)左右的召回成本,和因销量下降丢失的700亿~800亿日元(约合8亿美元~9亿美元)。

丰田汽车的本财年将于今年3月结束。丰田公司预计,召回事件将影响本财年丰田汽车的最终销量,其中在美国和欧洲销量将减少10万辆。但是本财年结束之后,召回事件对销量还会造成多大的影响还是一个未知数。

丰田汽车因为油门踏板缺陷,在全球召回800多万辆汽车,并在美国市场停产、停售8款主力车型。而针对普锐斯刹车系统存在的缺陷,丰田将决定在日本和美国召回约27万辆新普锐斯。这对于率先进入混合动力市场的丰田,又是一个新的考验。

普锐斯是丰田公司去年热销的新型油电混合动力车。现在已有大约180起来自日本和美国的消费者投诉。这些消费者的普锐斯汽车在颠簸或湿滑路面行驶时,刹车会出现临时失灵,其中的一些消费者因此发生了撞车事故。

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3日告诉媒体记者,召回事件引起美方“严重关切”,他将在“接下来数天内”与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通电话,“我们会继续施加压力”,以迫使丰田公司采取措施保证产品安全。

受丰田汽车召回及其停售召回车型影响,1月份丰田汽车美国市场销量减少了约2万辆,同比下跌了19%。丰田汽车北美品牌经理鲍勃·卡特表示,1月份丰田美国市场销量比公司的预期少了23%。

两周前丰田宣布从北美召回存在油门踏板被卡问题的数百万辆汽车,到目前为止丰田的股价已经下跌了23%,远远高于东京股市2.7%的跌幅,相当于损失了300亿美元。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美国人对丰田落井下石 一夜之间沦为人人喊打

丰田因油门踏板问题将在俄罗斯召回16万辆轿车

法媒认为丰田召回事件主因是汽车行业压缩成本

丰田安全神话危机 美国态度强硬频频施压

丰田召回门敲警钟 车主何时不再搭便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