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俄再召回16万辆 将导致销量锐减10万
2010年02月08日 07:30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油门踏板问题和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刹车问题曝光后,丰田汽车全面陷入召回泥潭。继美国召回后,丰田汽车日前宣布将在俄罗斯召回16万辆轿车,且目前正商议召回相关普锐斯事宜。丰田汽车称,两起召回将导致销量减少10万辆,销售收入至少损失700亿至800亿日元。为此,丰田汽车紧急成立全球质量控制小组,以解决质量问题,稳定消费者的不安情绪。

继北美油门踏板问题曝光后,丰田汽车的安全性受到全球拷问。近日,新款普锐斯又被曝“防锁死刹车系统存在缺陷”。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表示,已要求公司迅速采取行动,解决普锐斯油电混合动力车存在的刹车系统问题。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则表示,丰田汽车正在考虑召回或让客户自愿选择检修普锐斯混合动力车。日本经销商表示,已接到丰田汽车的召回通知,未来数日内将召回在日本出售的新款普锐斯。据悉,2009年丰田汽车在全球共销售31.1万辆新款普锐斯,其中日本和美国分别销售17.6万辆和10.3万辆。

召回事件短期内对2009财年丰田汽车收益影响并不大,但长期影响不容忽视。丰田汽车称,两起大规模的召回事件将至少令公司财务损失1000亿日元(约11亿美元),且销售收入减少700亿至800亿日元。不过,丰田汽车预计2009财年(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仍有望扭亏为盈,全年净利800亿日元(约8.8亿美元),低于此前预期的亏损2000亿日元。丰田资深常务董事伊地知隆彦表示,丰田汽车已将召回成本纳入财报计算范围中。至少油门踏板召回引发的成本已均摊2009财年第三财季和第四财季中。

来自于消费者的信任危机,令丰田汽车更为头痛。丰田汽车称,全球大规模召回近800万辆汽车,这将冲击10万辆汽车的需求,其中北美需求将下降8万辆。2009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包括大发、日野品牌)为781万辆。为了缓解消费者的不信任情绪,丰田汽车宣布成立全球质量控制小组,以改进监查程序,加强客户调研,并从丰田汽车外部寻求业内专家的支持。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丰田第三财季扭亏 召回损失预计超20亿美元

美国人对丰田落井下石 一夜之间沦为人人喊打

丰田因油门踏板问题将在俄罗斯召回16万辆轿车

丰田安全神话危机 美国态度强硬频频施压

丰田召回门敲警钟 车主何时不再搭便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