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优先系统真能让丰田故障车停下来?(2)
2010年03月05日 10:3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装这套系统究竟有多大意义?

从某种程度上看,刹车优先系统与ESP有一定的相似性。当要进行某些激烈驾驶时,需要先将ESP关掉。同样刹车优先系统也会“妨碍”车主进行某些激烈驾驶。有许多厂商在问到为什么没有安装这套系统时的回答是,因为我们认为刹车和油门踏板都反应驾驶者的意图(We continue to accept application of the accelerator and brake pedals as representing the driver's intention.)。也就是说即使是刹车和油门一起踩,可以看成是当时车主的意愿。

但是从某种程度上看,这套系统的实用性并不如ESP这类安全配置那么强。首先,前面分析即使是油门卡主,也可以通过挂空挡的形式,切断发动机动力输入。之前许多媒体已经做了在没有这套系统情况下,刹车距离要更长一些。但是没有做即使没有这套系统,在做同样刹车的时候,将档位挂到空挡,距离上会与平时驾驶有多大差别。虽然没进行实测,但是可以判定一定会比挂档的时候距离要短,也就是说即使没有这套系统,可以通过其他操作方法来进行实现相似功能;

另外,即使是新手,也只会有可能将油门踏板当成刹车踏板的举动,但是几乎不会出现,油门和刹车一起踩得情况。所以这套系统真正起作用的几率非常小。所以如果不是车辆油门控制出现问题,刹车优先系统能用得上的机会非常少。所以目前车主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到自己的车型是否安装这套系统并无太大意义。

最关紧的问题,如果之前出事的丰田车已经安装这套系统,真得会停下来吗?

这个问题恐怕目前无法有定论,但是就之前的分析看,即使出事车辆安装这套系统。停下来的机会仍然非常小。美国已有最新消息传出,在丰田宣布大规模召回后,美国一些丰田车主再次投诉称,车辆经召回检修后仍然会突然加速。目前还不清楚检修车辆是否同时加装了刹车优先系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套系统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出问题车辆的故障,即便是在车辆突然加速时,能否让车辆停下来仍然存有很大疑问。

为什么丰田要在此时强调安装这套几乎没有成本的老系统?

丰田出问题的车辆出现突然加速,此时油门踏板并非人为意愿,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此时丰田突然强调安装这套几乎没有成本的系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转移公众的注意力,有可能为了掩盖故障车型电子控制方面的故障。毕竟与油门踏板卡主比起来,车辆脱离驾驶者意图,即使是只有1秒时间,才是最让人害怕的。事实上已经有美国专家对丰田这个做法提出质疑,认为这套系统能掩盖许多错误。(A brake override system can paper over a multitude of mistakes.)

关于丰田召回车型故障问题及事件的最新动态,本网将继续保持关注并及时报道。

本文英文部分源自“华盛顿邮报”对于丰田召回的采访报道。


刹车优先系统真能让丰田故障车停下来?\(2\)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