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环境税不应成为购车新门槛
2010年02月04日 08:07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副司长杨遂周1月2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环境税税制目前正在研究之中,具体的征税范围、实施时间、管理机关尚未确定。尽管官方并未回应何时开征环境税,但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还是环境保护部官员都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过,开征环境税的方案正在研究中。

说明开征环境税已经不再只是“书面设想”,从而引起了广大车主的密切关注。那么它到底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经销商:短期造成不利影响

如果征收环境税,在短期内会对汽车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中国车市刚刚走出2008年的萎靡状态,在2009年一系列车市复苏政策的扶持下,取得了高速增长。今年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调整已经对车市的继续高速发展增加了些许阻力,如果再进一步征收汽车环境税,无异于对汽车消费需求进行了又一次打击。短期内肯定会对车市造成不利的影响。”经销店经理不无担心地表示。

另外一家专营店市场部人员认为,从行业的角度来说,征收汽车环境税是一个积极的举措,对推动行业向良性方向发展有利,因此,作为汽车销售企业,应该积极看待这样的政策。不过,政策实施后应该还是会对整个汽车销量造成一定的影响,毕竟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其他一些国家在汽车方面其实也是重税制,关键是看国家的引导,如果税收合理,就可以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车主:使用更“环保”的驾驶方式

“如果确定要征收汽车环境税,消费者也只能接受。”车主郝先生无奈地表示,“每天都要开车外出处理自己的业务,如果说征收汽车环境税以后不开车也不买车了,那肯定是气话。现在无论是谈生意还是朋友小聚,外出基本上已经离不开汽车了,要是针对尾气排放征收环境税,只能从自身改变,使用更‘环保’的驾驶方式。不过话说回来了,汽车使用的频繁、行驶的路程长了,尾气排放肯定会增多,税是交了,可尾气污染却还是越来越重。”

针对保护环境,车主罗先生有着自己的理解。罗先生表示,目前汽车消费已经征收了三个税种,一个是消费税,按排量高低征收3%~40%的税率;第二个是燃油税;第三个是车购税,同样是大排量的多征税,小排量少征税。这三个税种已经在现行汽车消费中体现出了保护环境的目的,如果再进一步征收诸如汽车环境税这种“环保型”税种,对车主来说太不经济了。“如果仅仅是为了保护环境,完全可以提高现有‘环保型’税种的税率,鼓励小排量或者更环保车型的发展。”罗先生如是说。

不过,在大部分消费者和车主对征收汽车环境税持反对态度的同时,一些尚未购车的普通市民则表示,现在汽车已经越来越多,汽车污染也越来越重,特别是城里堵车的时候,尾气污染更大。因此,污染越大征税越多也是无可厚非的。

专家:

征收办法应充分考虑公平原则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环境税并不是一个新的税种,它的开征是大势所趋,但应该考虑公平原则,不能“杀贫济富”。

他说,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碳排放总量控制的压力巨大,减排压力必然带来税收政策的调整。另外,碳关税实质上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成本,对减排影响很小,但对贸易和发展的影响很大。目前看,美国等可能通过议案,对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我们应先发制人,对国内企业首先征收碳排放税,使其失去作用。我们不征收,别人也会征收。合理的征税有利于可持续性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中国拟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相关报道:

开征环境税可避免环境“承载阈值”

环保压力催生 机动车环境税争议又起

汽车“环境税”如何征收 多方观点大汇集

中国青年报:开征环境税不应只由车主买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