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腾中重工的真实实力
2009年06月05日 16:0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美国时间6月2日,多家美国媒体报道了处于通用“覆巢之下”的著名越野品牌车——“悍马”,将被远在中国的“伯乐”相中。据路透社消息称,通用汽车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将悍马(Hummer)品牌出售给四川腾中重工(下简称“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6月3日,这一消息获得了腾中重工的初步确认。“腾中重工的确与通用汽车就战略收购悍马进行了深入磋商。”腾中重工指定的媒体联络机构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赵彤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

“腾中重工正式建成投产是2007年,产值十分可观,仅路桥机械去年产值达5-6亿元人民币。”新津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高翔告诉本报记者。

但之前企业并没有制造、组装越野车的经验。此番欲买下悍马的消息自然让业界大吃一惊。

“从今年春节前开始,四川腾中就与通用公司的有关高层进行洽谈,通用公司到工业园都来过两次,对我们的投资环境,以及四川腾中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高翔告诉本报记者,“可以肯定地说,春节前后的双方谈判并没有涉及到四川腾中和通用公司以外的第三方。”

高翔向记者透露,通用公司发布公告以前,对于双方合作进度,管委会事前并不知情,当致电向四川腾中总经理杨毅和法人代表陈实询问详细情况,均为关机状态。“以前的合作当中,从未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他说,“可能是这个话题过于敏感吧。”

看似默默无名,但在细分行业的并购中,腾中重工却早已崭露头角。2005年收购了四川长电电力公司并改名为腾中电子有限公司。四川长电电力公司于1965年成立,但是据了解这是一家知名度并不大的企业。2006年收购了成立于1958年的四川广元建筑机械集团,2008年又从中国交通建筑公司收购新津筑路机械厂,并在当年将公司更名为现有的名字。

随后,公司将收购触角延伸到全国,目前正在整合甘肃兰通机械厂。这一次,腾中重工更将目标锁定在了远隔太平洋的悍马。

与腾中重工有过相当接触的不愿具名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的背景不可小视,虽然2007年才落户成都新津县,但是去年已将当地一家中央级国资企业(即中国交通建筑公司)的下属企业收入囊中。与公司厂区相邻的企业的门卫则向记者透露,腾冲重工的高管在当地人看来颇有些神秘,“每次来企业,都会有特殊牌照的汽车开道,他们来的周期约为1个月一次。”

王合绪说,它能从2005年开始收购说明当时就有钱了,所以这次收购悍马的资金不一定是来自机械设备行业赚的钱,况且他们现在做的这些产品毛利率都比较低,介入这个行业的时间也短,很可能是从其它行业赚到的钱进行收购。”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