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外行何以驾驭“悍马”
2009年06月05日 16:0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几尊中国民间习惯供奉的塑像,以及墙上用于占卜的图谱……这是昨天公布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悍马部门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的前台大厅的摆设。

这个神秘的公司,已经因该起收购行为而一夜之间闻名于世。

不排除在中国生产

昨天,腾中重工发布公告称,已和通用汽车公司达成协议: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同时,作为整体交易的一部分,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

而在昨晚,悍马公司企业传播经理尼克·理查德接受CBN独家采访时表示,与腾中重工的谈判始于去年12月,之所以后者最后脱颖而出,“是因为他们真正满足了所有的标准。”

这些标准包括:以往的投资记录、历年的业务增长速度和国际化运作经验等等。腾中重工更着重于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长远发展,而不是短期利益;同时承诺在新的可替代能源方面,继续为悍马提供研发投入。

理查德表示,除了上述几点外,保留员工与管理层也是关键。至于未来悍马生产会不会挪至中国,理查德认为,中国不断增长的市场将是悍马未来发展的关键,悍马不排除未来在中国生产的可能性。

但对于关键的收购金额,他表示无可奉告。

有业内人士推算,腾中重工此次收购的价格应在5亿美元以内。而国内媒体也有报道,称这一收购的价值为1亿美元。

不过,目前有关此协议的财务条款没有对外公开,而且公告称,协议的最终条款尚待最终磋商决定。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告诉CBN记者:“我们之间的协商还在进行当中。”

谁是腾中重工?

昨天一早,腾中重工的前台人员罗敏就忙得不亦乐乎,不断响起的电话几乎都是在询问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情况,而从各地赶过来的记者也络绎不绝。

为了应对各种询问,罗敏的手上,一直拿着公司公告中登记的公关公司电话。或许为了防止泄露员工联系方式,公司有关负责人已将留存在前台的员工通讯录收了上去。

腾中重工有两个生产基地,其中一个位于成都市新津县工业园区,这也是腾中重工的总部所在地。灰黑色调的厂房上“让世界模仿我”的标语和大厅门口“没有任何借口”的警示引人注目。

一如其厂房灰黑的色调一样,腾中重工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在发布收购信息之后,很多业内人士竟然对这家企业一无所知。不过,腾中重工落户的新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高翔告诉CBN记者:“他们春节之前就已经开始商谈,双方互访了多次。”

腾中重工的网站上介绍,公司涉足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等。2005年,公司收购四川长电电力公司并改名为腾中电子有限公司。2006年,腾中电子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腾中工业有限公司。2007年,公司于四川新津创立一个生产基地,并更为现名。

公告援引杨毅的话表示:“我们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比如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等的需求。”而对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之后的战略规划,杨毅没有向记者作进一步回答。

公告称,悍马将继续维持其于美国的总部及营运,并由现有的管理团队管理。悍马的经销网络将在全球拓展优化,尤其是在像中国这样的待开发市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秀中 赵奕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