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18种“悍马”心理(4)
2009年07月01日 14:50新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爱国主义试验品?

大飞机心理:大国必须要有原子弹,要有大型火箭和人造卫星,要有“神六”、“神七”,还要有大飞机。

中国已经能够造出大型火箭、载人飞船和人造卫星,“神五”、“神六”、“神七”成功地把航天员送上太空并完成太空行走,接下来,中国人要造的是国产大飞机。

大飞机项目2007年立项,2008年5月随着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正式启动。2009年4月,大飞机首个型号C919已经完成初步设计方案,计划在2014年进行首飞,2016年交付航线使用。

在论述国产大飞机的意义时,时任商务部部长的薄熙来的一句话常常被提及:“在中国,8亿件衬衫才能换来一架空客A3[综述 图片 论坛]80。”中国不能永远做劳动力输出大国,而大飞机制造业被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列为知识经济产业首位,目前只有美国、俄罗斯、欧盟能够制造,进军这个行业,即使不考虑市场前景,也有着提振国民自信心的意义。所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这样评价:“如果中国研制成功大飞机,对振奋民族精神的意义不亚于‘两弹一星’,不亚于载人航天飞机。”

不是没有争议的声音。学者薛涌在《中国造大飞机没有市场优势》一文中说,与其做大飞机的梦,政府还不如提供优惠的政策,引导民间企业在高速铁路方面竞争。不过在压倒性的舆论之下,这样的声音被视为书生之见,大飞机项目作为“4万亿”投资规划的重头戏之一,已然如火如荼地展开。根据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公布的数字,头3到5年将投入600亿元,到大飞机最终投放市场,相关总体投入将达2000万元。

而首型国产大飞机命名为C型,是有特别涵义的:既是“China”的首字母,还有着要跟Airbus(空中客车公司)和Boeing(波音公司)分庭抗礼、在国际大型客机制造业中形成ABC并立格局的雄心。

(文/谭山山)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并购悍马阻力重重难以速达

腾中被疑炒作无诚心收购 悍马已是死马?

悍马心理学:悍马是什么?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发改委:未收到申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旧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