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18种“悍马”心理(11)
2009年07月01日 14:50新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光说不练

环保心理:环保就是先进生产力,就是社会发展趋势,就是我们“未来的贞操”(冯仑语)。

环保的终极目的,是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一直更好地生存下去。

但在中国,要做到真正的环保,还缺乏执行力和创意力。国内很多所谓绿色项目只是生搬硬套,根本没有环保效果。比如,有环保标志的家具未必真环保,家具企业每年两次送检的样品,检测部门大都不会监督来源。树下的太阳能路灯基本不亮,雨水收集系统反而藏污纳垢。 “限塑令”后,市民改用价格比塑料袋贵上30倍的无纺布袋去买菜,而环保的意义可能是攒下废电池到社区换一个环保袋,但就连这个环保袋也不一定环保,甚至有专家说,无纺布袋比塑料袋对环境的危害更大。

目前政府和民间的很多行为,与环保的实质实际上背道而驰。日产9776吨垃圾的广州,实行垃圾分类10年,却没有教会市民如何分类垃圾,2009年只好取消了分类垃圾桶。全世界都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但中国除了推广BRT快速公交和欧Ⅲ标准的环保型公交车,地方各级政府仍然支持人们购买私家车,很多地方还削减销售税或与银行合作,让购车者享受贷款。

深圳市政府向比亚迪公司采购的双模混合动力环保车也没有实际投入使用,这种车虽然只要使用220伏电源充电,但停车场却很少有电源。出了有充电桩的工厂大门,环保车就玩不转了。

在国外的大城市,骑自行车是一种很正常的出行选择,而在中国,不少城市对自行车说不,北京的部分街道已禁止自行车通行。即使没有明确的禁行规定,骑自行车上路也是不体面的,路权也得不到保障。

3年前热议的绿色GDP核算报告,最终未见公布,事实上,这种核算方法在国际上还没有先例,要知道,如果减去环境付出的代价,很多地方的GDP可能是负值。

在推行环保这件事上,中国还远没有完成观念的转变、法制的健全和产业的转型。 (文/孙琳琳)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并购悍马阻力重重难以速达

腾中被疑炒作无诚心收购 悍马已是死马?

悍马心理学:悍马是什么?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发改委:未收到申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旧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