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18种“悍马”心理(12)
2009年07月01日 14:50新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只有中心,没有金融

金融中心心理:将中国城市比作考生,在所有市长心中,“国际化大都市”就是清华北大,“国际金融中心”则是哈佛牛津。

大约5年前,“金融街”开始在全国大城市遍地开花。其后却发现,和之前盛行过的开发区热、步行街热和CBD热一样,又是政府为房地产商做嫁衣。

由于中国制造的世界市场已接近饱和,环境资源也不再容许低级加工制造业,尽管国际金融市场仍处于深度衰退,尽管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还停留在20年前水平,但中国官员们还是发现了金融业——这一据说高附加值、零污染,听上去既国际化又时髦的新兴行业,所以,就像10年前上百个城市号称要建“国际化大都会”一样,数十个城市号称要向纽约伦敦看齐。

今年,在金融危机深化的大背景下,“金融中心”之争就愈趋激烈:先是国务院3月批复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规划;5月北京市长郭金龙也声称:“北京正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接下来是《深圳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批,深圳寻思着与香港结盟,联手对抗上海;一天之后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福州厦门也伺机上位。

金融中心不是喊出来的:以最有金融中心潜质的上海来说,17年前推进浦东开发时已喊过类似口号了,但17年过去了,“国际金融中心”还遥遥无期。

金融中心是自然形成的: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远未与国际接轨,人民币尚且不能自由兑换,人民币还未能国际化,又怎么会有“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中心不是一天建成的:英国独立机构ZYenGroup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009年度报告显示,上海在目前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只排第35位,远远落后于香港的第4位。诚然,上海的硬件建造5年后或许就能达到香港水平,但法制环境、思维模式、企业文化、信息渠道等软实力呢? (文/朱坤)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并购悍马阻力重重难以速达

腾中被疑炒作无诚心收购 悍马已是死马?

悍马心理学:悍马是什么?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发改委:未收到申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旧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