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18种“悍马”心理(14)
2009年07月01日 14:50新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红地毯春梦

奥斯卡心理: “世界的才是民族的”,拿了奥斯卡才是好电影。颁奖礼就要有红地毯、闪光灯、晚礼服与露背女明星。

每年,中国文艺青年都要做一场叫作奥斯卡的春梦。

奥斯卡最佳服装提名?奥斯卡最佳美术指导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电视机前叹声越多,国家电影局办公室里大石落地声越响亮。

电影节热爱奥斯卡,因为只有奥斯卡是尊重国家意志的权威电影奖项。戛纳、柏林、威尼斯都不怀好意:小偷小摸的中国电影全跑那儿,黑名单上的导演全在那儿发迹。只有奥斯卡是善解人意的:所有的参赛外语片须由本国政府机构选送。

那当然,奥斯卡是好莱坞的奥斯卡,确切说,是美国主流电影趣味的奥斯卡。红地毯上走的是布兰妮,镜头里放的是布拉德皮特。奥斯卡评最佳外语电影奖,那是美国的“世界主义”,吃腻了面包偶尔要来点“异域风情”济世为怀——但且慢,最好,还是美国式的“异域风情”吧。

抱着“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电影局每年砸着大钱做“中国的奥斯卡”,导演们也不甘示弱,端着大场面、抱着“美国人能不能看懂?”做着“大片”,场面比鸟巢壮观、剧情比肥皂剧荒谬,于是自然,在奥斯卡的命比纸还薄。

倒是有一次不能说的小得意:《卧虎藏龙》得了最佳外语片奖。几年后,该片导演又上台——最佳导演奖,有人质疑他是美国人,但拿着美国护照好歹也是张中国脸啊,遂成华人大师之名。不想又一年,大师作品全国上映,结果是洁本!

还是看破吧:柯达剧院要不是摄像机机位摆得好,场面比人民大会堂差远了;如果要爱国主义教育,国产片的观影人次远远超过好莱坞大片;得不到奥斯卡,我们可做几个山寨的——清一色的红地毯、袒胸露背女明星,我们还有“中国奥斯卡”、“动漫奥斯卡”、“杭州房产奥斯卡”、“吉林汽车奥斯卡”……加在一起,足够吓死原版奥斯卡。 (文/陈非)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并购悍马阻力重重难以速达

腾中被疑炒作无诚心收购 悍马已是死马?

悍马心理学:悍马是什么?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发改委:未收到申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旧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