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18种“悍马”心理(18)
2009年07月01日 14:50新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金钱不眠

投资银行心理:金融业才是更高级产业,高盛大摩才是真正的财富榜样,哪怕它们投机倒把无法无天。

尽管全世界都认定华尔街的贪婪式投机最终导致了金融海啸,但尚未伤筋动骨的中国金融业,还前仆后继地继续着自己的投行之梦。中信证券差点吞并了贝尔斯登,还好没被这个濒死巨熊拖下水;平安收购了欧洲富通,结果赔了个底掉!至于中金,那是直奔高盛而去的。

如果是在3年前,你身为高盛或摩根斯坦利雇员,该是何等的光荣!尽管一场金融海啸让华尔街5大投行死了3个,但复苏过后的投资银行仍左右着全球股市、楼市与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向。

相较而言,中国的金融家却几乎有着世界上最轻松的工作:中国的银行们大多数国有或受国家保护,他们坐享利润而几乎不承担任何风险。他们只会被动地买入美国国债,然后静待其贬值。

有人发出了抄底华尔街或国际金融中心即将东移的言论,但从历史上看,主宰世界金融业长达两个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的华尔街多次遭遇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包括1857年和1907年的金融大恐慌、1929[综述 图片 论坛]年的经济大萧条以及1987年的股市“黑色星期一”,而最终都起死回生。时至今日,美国依然是世界最大经济体,陆家嘴取代华尔街?请多经历过几次经济危机再说吧。

但华尔街也在经历自我调整:“更加安全的经营策略、新的混业经营模式和与之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将是华尔街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

你可以嘲笑投资银行的贪婪与投机,但就投资水平而言,他们和中国金融业人员是博士生和小学生的区别。甚至,中国市场上的投机与贪婪一点都不比华尔街的更少:无论是股市坐庄黑幕、房市权钱交易、利益团体勾结经济学家、权贵资本掠夺国民资产,你所能看到和了解的,永远只是冰山一角。

据说美国某影业公司正筹拍电影《华尔街》的续集,片名暂定为《金钱不眠》。是啊,金钱不眠,人的贪欲也永远不会休眠。 (文/朱坤)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并购悍马阻力重重难以速达

腾中被疑炒作无诚心收购 悍马已是死马?

悍马心理学:悍马是什么?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发改委:未收到申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旧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