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民良:中资企业收购悍马的商业风险
2009年06月05日 11:40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周民良:中资企业收购悍马的商业风险

悍马汽车由美入中的惊险一跃是否能够令其起死回生,受到全球同行和车迷的关注。漫画/许英剑

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跨国公司资产缩水、一些企业陷入经营困境的情况下,中资企业利用国家的政策支持,增加对跨国公司资产和技术的并购与收购,符合市场竞争的客观规律。但是,就腾中收购悍马这一个例来看,中资企业还应该看到其中存在的商业风险,以有备无患,最大化地实现中方利益。

通用公司走到现在的地步,与市场竞争中缺乏灵活转型、面对国际市场油价上升没有及时推出低油耗型汽车有关。奥巴马政府花费500亿美元拯救通用,也是希望通用能够因应市场变化,开发出适合美国市场的节能和低油耗性产品。而腾中收购的悍马,恰恰又是高油耗性产品。国家的汽车产业振兴政策,也鼓励生产节能、低油耗性汽车。这些都显示,在政策和市场层面,并不强烈支持这样的收购。而作为机械类生产企业,进入到汽车行业进行资源整合,跨度较大,这也增加了资源整合的风险。

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的收购市场价值不大。悍马作为全球有影响的大型跨国公司的品牌,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号召力;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较强,有相当一些开发设计人员将随着收购转移到新企业中;一些高收入阶层对悍马车有独特偏爱,尤其是在中东石油生产国的沙漠化地区,对油价变动不敏感的消费者对悍马情有独钟;在中资企业经营下,一些新兴市场值得开拓;在市场细分化的情况下,一些特种车的市场需求前景看好。

对于收购企业来说,应该在综合评价市场和政策两个方面的因素后,考虑到收购后产品的市场定位,确立目标市场消费者,围绕市场需求进行生产。但是,在油价继续上升的情况下,企业还是需要注意防范市场风险。

收购悍马,不仅要看到眼前的商业利益,还要看到收购后整合的各类社会风险与困难。本次收购需要中方保存3000个就业岗位,其中的困难应该重视。应该看到,亚洲的商业文化与欧美存在较大的反差。以往,亚洲的劳资矛盾强调在企业内部协商解决,而欧美的劳资矛盾往往通过外部压力如罢工、司法来解决。亚太企业在欧美的诸多收购和并购矛盾甚至失败案例,都与劳资关系不能很好解决有关。美国汽车产业的工资相对于企业的赢利能力来说普遍偏高,这是美国汽车业竞争力降低的重要因素。而通用公司在以往的经营实践中劳资矛盾比较突出,工会组织力量强大。就业安置可能形成中资企业刚性、持久的生产成本,应防范短板效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应该予以充分估计。

在上述问题存在的情况下,需要用法律规定来厘清双方的利益关系。中方企业在签订合同时,应回避合同风险,防范合同陷阱,争取中资企业的正当权益。【周民良(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未进入商务部审批程序

潇湘晨报:腾中收购悍马的不可行性分析

梅新育:通用此为目的是想再买回悍马

京华时报:收购悍马未必就能收获强悍

收购悍马是在洗钱或者资本外逃?

华尔街三大投行隐现悍马收购案背后

商务部:悍马能否走上中国路关键在美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民良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