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收购悍马未必就能收获强悍
2009年06月05日 11:25京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美国老牌汽车巨头通用汽车轰然崩塌,金融危机再次席卷到实体经济,这时候一个不出名的四川民企横空出手,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出资收购悍马,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这颇有些乱世出英雄的意味,世人惊呼这又是一例蛇吞象。

诚然,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至今,确实诞生了一批快速成长的不差钱的民企,然而据四川腾中人士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资金只有一部分来自企业自有资金,另一部分为银行贷款。也就是说,尽管交易双方对交易价格讳莫如深,但是这笔想必价格不菲的交易若成交,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将从中国的银行贷出。显然,这次收购已远远超出了该民企“个人爱好”的范畴。

首先来看看通用悍马。把通用破产的原因仅仅归于大的环境如全球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恐怕并不全面,在油价上扬的背景下,悍马几乎是“绿色、节能、环保”的反义词。悍马在美国是一个失败的品牌,以其巨大的耗油量,正在被北美市场抛弃,想在美国盈利已经不可能。

悍马公司总部和生产部门仍将设在美国,对于一个偏在中国西南的企业,如何去有效掌控悍马经营以及后续资金的储备,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况且悍马目前3000个岗位上的员工,其整合成本令人难以承受。如果哪一天要将悍马这3000个岗位上的员工都裁掉,按照每人支付100万—150万美元的惯例,尚需45亿美元资金。

况且,在中国市场,去年悍马只售出了69辆车。就算依靠内需增长的力量再扩大若干倍,这个销售市场,够撑得起这个大量失血的病夫么?腾中究竟需要输多少血才能拯救这个病入膏肓的“西风瘦马”?

其次,关于跨国收购,太多的教训可以成为前车之鉴。中国公司收购国际资产不是头一遭了,前些年TCL接连并购施奈德电视、收购汤姆逊彩电、收购阿尔卡特手机等等大并购,直到联想当时收购IBM的PC,屡屡巨亏的现实都把他们从理想的天空打回了原地。况且联想与腾中重工,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腾中重工的消化能力,着实堪忧。

而日本的前车之鉴足以提醒中国企业,资本运作游戏的馅饼背后更多的是陷阱: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人到美国大肆收购,得意之作就是日本三菱集团下属的一家房地产公司以1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洛克菲勒中心,轰动一时。然而,美国把传统产业的大包袱搁到了日本人肩上之后,用迅速换来大笔急需的资金来发展高科技产业。到1996年,三菱集团房地产公司宣布洛克菲勒中心项目破产,以3.08亿美元的价格,加上8亿美元的债务,卖回给美国人(其中包括洛克菲勒家族)。日本商人被老辣的纽约大佬们狠涮了一道,与之相伴的是日本经济由盛转衰。

最后,我们再回过头来想一想,做大就一定能做强么?近年来,资本运作的概念越来越走红,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产生了一步登天的取巧和浮躁心理。这不由得让人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话:“倘是狮子,肥大是不妨事的,如果是一口猪或一匹羊,肥大倒不是好兆头。”如果没有实力,盲目扩张,有很大的风险,规模大了行动不便,更容易被吃掉。

在金融危机中抄底,趁势发展壮大,这种机遇只属于已经做好准备的企业个体。但应该充分估量海外市场和交易后整合的风险,要用专业的团队把其他方面的风险尽可能降到最低。

美国金融危机已经让我们看到了“资本”过度使用的负面效应,整合资源的万丈雄心或许应该更多地结合深入行业本质的精进努力。

做大未必等于做强,其中的关键还是要做“对”。

本报特约评论员白岭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华尔街三大投行隐现悍马收购案背后

商务部:悍马能否走上中国路关键在美方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战略合作还是一幕双簧

商务部:悍马能否走上中国路关键在美方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将面临中国监管障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白岭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