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是汽车人版潜伏
2009年06月05日 11:45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川企腾中收购悍马,议论四起。笔者不想简单地下结论,而想从整个收购过程来考察。感觉腾中收购悍马的过程很像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潜伏》。其中悍马品牌就是汽车业中被我党成功策反过来的“余则成”。

腾中收购悍马,相当于汽车业中的“余则成”被策反,可以在全球重要的汽车市场美国安插一枚重要的棋子,悍马成为“卧槽马”,为今后企业的国际化战略铺路。事实上,我国汽车企业要想打入国际市场特别是品牌高端市场,美国市场绝对是至关重要的。目前虽然我国一些自主品牌进入了美国市场,但基本上是经济实用型和低端市场,难登大雅之堂,占据的市场份额也有限,难以与德国、日本、韩国等一些国家抗衡。通过花费数亿美元收购美国知名品牌悍马而进入全球视野,不失为一种捷径。收购悍马,不仅可以利用原来的销售网络在美国销售,还有机会掌握动力和制造技术、培育技术团队,获得制造管理经验,从而为今后企业创造自己的独立汽车品牌打下基础。

“余则成”虽然已经被策反了,但接下来的问题是,他还要“潜伏”在原来恶劣的经营环境里,面对各种风险,他能否长期坚持并发展壮大?况且长期脱离中国这个根据地,他是否有点“水土不服”?仔细分析,腾中收购悍马后将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风险:

一是悍马品牌在美国只是一个小众品牌,而且由于其整体设计有悖环保潮流、耗油过大、价格贵等自身缺点,销量严重下滑(悍马今年前5个月在美国市场累计售出5113辆,同比下降超过6成),品牌价值也有所降低,今后若干年内仍会处于亏损状态,投资风险较大。

二是按照协议,收购悍马要安排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要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要保证3000名高薪的工作人员岗位,还要保证研发的投资和技术的改进,这样的规定使得腾中今后在生产运营成本方面不会存在太多的下降空间,同时还要面临如何适应美国汽车管理文化的问题,经营风险不小。

三是腾中通过收购悍马进入汽车制造业,不但要承担交易涉及的现金,还要考虑后者所有债务,并为悍马品牌及其研发进行巨额投资,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腾中如何支撑庞大的海外运营成本将是一个谜。

四是从交易双方发布的交易条款看,腾中只是获得了“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而且最关键的悍马的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则属于未确定事项。这和收购悍马品牌、获得悍马的生产技术不是一回事。

作者:刘满平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相关报道:

业内人士称李炎夫妇二人主导悍马收购

周民良:中资企业收购悍马的商业风险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未进入商务部审批程序

潇湘晨报:腾中收购悍马的不可行性分析

梅新育:通用此为目的是想再买回悍马

京华时报:收购悍马未必就能收获强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