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民企收购悍马是谁在忽悠谁
2009年06月08日 09:50国际金融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上周,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收购”美国悍马品牌的消息,令业界震惊。是“收破烂”、“作秀”,还是“抄底”?一时间议论之声不绝于耳。目前看来,反对的声音似乎更多,因为“买马”容易,“养马”难。但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快速发展的中国民营企业迫切需要通过海外战略来“更上一层楼”。是买技术,还是选品牌?并购之外,民营企业还有哪些出海的好方法?现实中的生动案例值得深思。

腾中重工否认收购流言

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日前就外界对其收购“悍马”的意图和真实实力等猜测作出回应。

收购行为是炒作?

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公布收购信息是公司与通用汽车协商的结果,由于外界普遍猜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因此决定公布相关信息,公司不需要刻意借此宣传。

有无造车能力?

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公司在收购悍马品牌前已经过充分的调查。腾中重工对于悍马的收购包括了相关的研发人员,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增加研发费用的投入,以支持研发团队进行后续车型尤其是环保车型的开发。

洗钱?资本外逃?

腾中重工新闻发言人:腾中重工不是上市公司,相关财务信息外界很难通过纯粹的资本金等信息了解。目前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还在就收购悍马的一些细节进行谈判,公司将在合适的时候公布相关财务信息,以证明腾中重工具有研发和经营悍马的能力。从公司运营的角度来看,公司有自有资金,也有贷款,外界不必操心。

民企海外并购为何难如愿

中国民营企业“出海”,进行海外投资的不乏先例,但真正成功的寥寥无几。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

品牌文化流失快

“真正决定成败的不仅是收购的价格,更重要的是并购之后,双方企业的价值能否得到有效保留和提升,这当中如何整合是关键,也是难点。”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告诉记者,海外收购的内容一般包括技术、渠道、品牌、管理等。“购买技术一般不考虑运作的问题,相对较简单。但品牌和管理则需要考虑整体运作和文化层面的东西,整合难度相对较大。”

以悍马为例,中国一批小众消费者之所以会购买悍马,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痴迷个性化极强的品牌内涵,一旦它被中国民营企业收购,品牌文化内涵可能大大减少,同时市场价值也相应减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相关报道:

分析悍马骑士四川腾中重工的前尘往事

证券日报:腾中购悍马官员称国内障碍不大

收购悍马遭遇舆论战 腾中重工能否驭马

腾中收购悍马实力不足 香港融资再行收购

腾中重工否认借收购悍马之机进行洗钱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